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92056
中国政府拿出千万美元 支持全球禽流感防控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新华社
     本报讯(记者郭安)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部长级会议上致辞时宣布:“为支持全球禽流感防控事业,中国政府决定提供1000万美元,并迅速到位。”温家宝还表示,中国将继续通过双边途径,向周边和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据悉,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共筹得超过18亿美元的认捐,用于全球禽流感防控事业。

    总理建议联合国发挥作用

    温家宝在此次会议上还提出四点建议:建立全球防控合作机制;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发挥联合国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作用;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温家宝还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禽流感防控国际合作。中国本着“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向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通报了动物禽流感疫情和人间禽流感病例,积极主办、参加禽流感防控的一系列国际会议,向周边国家禽流感防控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资金、物资和技术援助。
, 百拇医药
    财政部代表中国政府认捐

    据新华社消息,财政部新闻办18日发布消息,财政部副部长李勇18日在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上代表中国政府认捐1000万美元。

    李勇表示,在积极争取国际援助,支持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政府决定向大会认捐1000万美元,其中200万美元捐赠给禽流感防控信托基金,50万美元捐赠给世界卫生组织,50万美元捐赠给联合国粮农组织,用于支持全球禽流感防控事业;其余700万美元将通过双边渠道资助东盟和非洲一些国家。

    资金可改善疫情监控机制

    据欧盟委员马科斯·基普里亚诺介绍,欧盟会对禽流感的威胁提供外部援助,尤其是亚洲地区的国家,并将提供8000万欧元的捐助。

    欧盟的8000万欧元捐助中有5000万欧元来自委员会的2006年对外关系预算,另3000万欧元来自欧洲发展基金会。不过,这3000万欧元还有待于2006年4月由非洲、加勒比海以及太平洋国家集团(ACP)的审核。对此,世界银行表示,这笔资金大约有一半将用于非洲南部,因为那里可能成为禽流感最难治理的区域。
, 百拇医药
    据介绍,与会代表们商讨认为资金能够加强那些地区的禽流感预警与监控体系,改善现有的监测疫情和监控疫情暴发的机制。资金还将用作扩大全球防禽流感药物的储备,有助于研制新的禽流感疫苗。

    观点

    “认为禽流感流行不会到来是愚蠢的”

    世卫组织总干事称风险由全人类共同承担

    据新华社电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出席“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禽流感不是一个或几个国家要解决的问题,而是全球面对的威胁,因此对于禽流感的防控任何国家都不能松懈;禽流感在全球范围内的大流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人类必须做好准备。

    李钟郁称:“认为禽流感大流行不会到来并且不做相应的准备是愚蠢的。

    禽流感病毒会变异或者与其他病毒结合产生新的、具备流行能力的病毒。“
, 百拇医药
    “我不知道禽流感大流行会在什么时候或者什么地方发生,但如果回顾一下禽流感的流行特征和历史过程,就会发现禽流感引发大流行是迟早的事情。”总干事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应该有更好的准备,以减少因禽流感流行而致病甚至死亡的人数。”

    李钟郁针对此次筹资大会表示,无论募集到多少资金,对于禽流感防控国家来说都只是来自外界的力量,“国际筹资只是一小部分,更大数额的防控开支还要靠各国政府的自身投入。”

    总干事补充说,当前各国需要认识到的是,禽流感不仅仅在亚洲国家发生,而是全球性的威胁。欧洲的荷兰、德国都暴发过禽流感,最近土耳其也出现了多处疫情。“因此没有一个地方是绝对安全的,禽流感的风险由全人类共同承担。”

    李钟郁认为,“迄今为止,全球还没有发现禽流感病毒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

    禽流感疫情
, http://www.100md.com
    土耳其21人确诊为禽流感患者

    政府已扑杀近百万家禽

    据新华社电 自土耳其东部年初发现家禽被确认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以来,禽流感在土境内大幅度扩散,目前已有21人被确诊为禽流感患者,其中4人已经死亡,年龄最大的只有15岁。为此,土耳其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防止禽流感传播和蔓延。

    为有效控制禽流感疫情,土耳其政府已开始进行更大规模的扑杀禽鸟行动,迄今已扑杀家禽近百万只。

    土耳其近日成立了由农业部和卫生部组成的全国禽流感协调中心,有关禽流感疫情的消息均由该中心发布,以免引起混乱,导致不必要的恐慌。

    伊拉克发现禽流感疑似病例

    死者人体组织样本已送检
, 百拇医药
    据新华社巴格达1月18日电(记者蒋晓峰)伊拉克卫生部18日消息,北部库尔德地区一名女性患者被怀疑死于禽流感,伊卫生部已将人体组织样本送往约旦检测,以确定死者是否死于高致病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

    据悉,这名14岁的女孩于两周前出现疑似禽流感的症状,17日于苏莱曼尼耶一家医院内死亡。伊卫生部已派小组前往库尔德地区进行调查。据透露,这名女孩生前居住在离土耳其边境约100公里的拉尼亚村,该村的杜坎湖是禽类迁徙过程中的栖息地。

    此前,伊政府已宣布从1月起停止从禽流感疫情较严重的土耳其进口禽类产品。

    四川简阳一禽流感患者病故

    中国卫生部已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其有关情况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朱玉)卫生部18日通报,四川省简阳市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 百拇医药
    患者魏某某,女,35岁,四川省简阳市周家乡人。在农村从事家禽宰杀工作。

    2006年1月3日发病,1月10日住院治疗,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经抢救无效于1月11日死亡。调查发现,2005年12月25日到2006年1月5日,与死者共同居住在一个大院的8个农户家有病死家禽。1月12日,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样本进行禽流感相关检测,H5N1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检测,患者标本H5N1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并分离出H5N1禽流感病毒。

    卫生部专家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定义和我国诊断标准,判定这个患者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患者发病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卫生部门采取了相应的防控措施,并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严密的医学观察。

    目前,均未发现异常临床表现。
, 百拇医药
    这名患者的有关情况,卫生部已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部分国家通报。

    湖南人禽流感患者享用蒸鸡蛋

    专家组称其已度过危重救治期,病情基本稳定

    新华社长沙1月18日电(记者刘璐璐)18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治疗人禽流感专家组透露,湖南省桂阳县的6岁人禽流感患者欧阳某某目前已经度过危重救治期,进入治疗巩固期,病情基本稳定。

    18日,在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多媒体播放室,记者从隔离病房传出的画面中,见到小欧阳中饭吃下了一碗蒸鸡蛋和一大碗稀饭,之后,一个人愉快地看着画报,不时地抬头对护士阿姨笑笑。

    “患儿的精神状态良好,体重比入院时增加了两斤多,肺部阴影开始逐渐吸收,呼吸和饮食功能得到改善。”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对记者说,小欧阳病程进入第25天,目前恢复良好,各项生命指标都较发病时得到改善,已经不会向他人传播人禽流感病毒了,医务人员正在努力恢复小欧阳的脏器器官功能,加强其心理治疗,但最令人担心的是小欧阳在治疗中会因用药而引发并发症。一位主治专家对记者说:“并发症的发生将直接影响到小欧阳最终是否可以痊愈。”
, 百拇医药
    卫生部9日向外界通报了湖南省桂阳县6岁的患者欧阳某某为人禽流感的病例。

    数字看点

    ●在18亿美元认捐款中,欧委会认捐1.216亿美元,欧盟1.349亿美元,亚行4.68亿美元,美国3.34亿美元,日本1.55亿美元。

    ●全球因禽流感已导致约150人患病,其中80人死亡。中国已通报9人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其中6人死亡。2005年,中国共发生32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死亡禽只15.46万只,扑杀2257.12万只。

    ●世界银行此前曾发布报告称,全球对抗禽流感的费用估计将需要12亿到14亿美元。

    (新华社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