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34
强生:制药巨头增长低谷中的例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期(总第2262期 2006.01.20)
     视点|Viewpoint

    制药巨头已然陷入了低谷期,亟待突破。

    据《财富》(Fortune)杂志统计,2003~2004年财富500强企业的年收入增幅中位值达到10.3%,而制药行业增速维持在7%。《财富》统计的各行业中,制药工业、电子工业、电气设备工业、通信业和航空业未能实现利润增长,而制药工业更是以5.2%的利润负增长,位居42个行业的第40位,排名倒数第3。按照1999~2004年5年期的统计(表1)显示,制药工业在《财富》统计的44个行业中名列35位,利润增速为2.8%,虽然此时的利润增幅转为正值,但仍然远低于利润增速20.3%的中位值。以大企业为统计对象的《财富》排名显示出制药行业正面临着盈利难题。1998年医药贸易的价格盈利比率(P/E)在40左右,而时至今日该比率不足17。

    而《In Vivo》杂志的统计更直观地反映了制药巨头的增长困惑。该统计将制药工业分为6个类别,并将各类别企业1999年12月~2004年12月的市值增速排名。结果显示,大型制药工业位居末位。仅2004年,大型制药公司的市值就流失了1530亿美元。

    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仍有一些制药企业凭借销售、研发等优势脱颖而出,成为制药巨头中的业绩明星。《Pharm Exec》分析了16家知名制药企业的运营状况,并根据多项指标给出了制药巨头的综合排名。此次评选指标不仅包括销售、利润等传统指标,更纳入了“企业价值”这样相对较新颖的评价指标,企业价值将负债计算在内,能够准确反应企业的实际资产和盈利状况,详见表2。

    表2数据直观反映出,以安进和基因泰克为代表的生物技术公司成长性良好,高居综合排名的前2位;在制药巨头中,强生公司表现突出,成长性指标(企业价值增幅、盈利指标和每股收益)均排名前列。无独有偶,《美国医学新闻》(Med Ad News)也将强生公司评为2005年的年度之星(表3)。

    截至2004年,强生公司实现了连续72年销售增长、连续20年保持2位数利润增速、连续42年股息增长。2005年,强生公司继续稳健增长,前三季度公司净收益增长13%,达到82.3亿美元,销售收入达到379亿美元。

    分散式的管理架构是强生公司成功的要素之一。自1999年开始,强生公司就不断收购许多中等规模的生物技术公司。另一方面,强生公司一贯严格管制成本费用,营运利润率不断攀升,从1995年的17%增至2005年的28%。

    当许多制药巨头面临增长和盈利难题,纷纷剥离非主营业务时,强生公司却在化学药物、生物药物、OTC和医疗器械领域实现全面增长。假如能够成功并购盖丹特公司,强生的处方药和医疗器械业务将比重持平,这种构成在全球前10位的制药巨头中也是独一无二的。强生公司将业务的多元化与研发的专业化间的平衡处理得游刃有余,这正是值得寻求规模扩张的中国企业效仿与借鉴的地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期, http://www.100md.com(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信息中心 崔露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