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28
用价格策略对决直销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期(总第2262期 2006.01.20)
     营销实务|Marketing Affair

    按照《直销管理条例》的要求,我国绝大多数中小型医药保健品企业暂时无缘直销领域。但是,面对直销模式的诱惑,这些中小企业可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呢?

    产品价格与其实际消费价值是否严重背离,这是企业能否建立品牌美誉度、进而实现永续经营的决定性因素,也是合法营销与“有组织骗术”的分野。因为品牌美誉度取决于消费者对产品功效、价格与服务的满意程度,所以在产品价格和功效及服务严重不符的前提下,品牌美誉度必然为负,企业也就只能“捞一把就走”。安利之所以广受诟病,会议营销之所以“做不长、长不大、死得快”,价格问题是根源。

    面对价格惊人、利润惊人的安利,以及会议营销企业中那些牟取暴利的企业,中小型保健品企业如何在确保合理利润的前提下,灵活运用价格利器,打好这场短兵相接的白刃战?笔者认为,以下策略不妨一试:

    ——设计产品规格时采用大包装,让每个单位包装的产品总量都可以服用较长时间,从而在日均消费成本相对合理的前提下,维持较高的产品单价。例如:可供消费者服用半年的大包装,即使日均服用成本仅为3元,产品的单位零售价也可达到500元以上。

    ——通过丰富的产品线,建立高低搭配、完备合理的价格体系。单一产品包打天下的时代已成过去,保持机动灵活的价格竞争力,在于拥有自主品牌的完备产品线,可根据不同消费者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做不同规格、不同价位的保健套餐。

    ——策略性地引进第三方产品或服务提供商,通过压缩第三方的利润空间,向消费者让渡价值。企业可以针对健康产业中某些利润空间弹性很大的细分领域,如药品、医疗服务等,通过集中采购、组织团购等方式,为消费者谋取“额外”的利益,从而为自身产品(服务)争取更广阔的价格空间。

    ——完善服务,把业务重心从有形的产品向无形的专业健康服务转移。专业化、亲情化、体系化的健康服务,不但是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提高产品溢价能力的不二法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期, http://www.100md.com(姜兰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