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4584
抑郁症使慈母杀了儿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0日 新民晚报
     谨防“第三杀手”

    有关专家就此事提醒:在司法界中,抑郁症是个国际难题,目前它已经成为继艾滋病、非典之后的“第三杀手”。当我们把目光聚焦身体健康的同时,关注都市人的心理健康迫在眉睫。此外从法律角度而言,因为无法鉴定其准确性,抑郁症也历来被犯罪分子作为逃避刑事责任案件的借口,所以如何增加审理这类案件的可操作性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长期被已分居的丈夫恶意骚扰及为孩子教育琐事困扰的巨大精神压力下,刘利平万念俱灰,竟把罪恶之手伸向了自己唯一的儿子,导致儿子最终死亡,从而犯下故意杀人罪。前天,徐汇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刑事案件。

    求学矛盾起争执

    悲剧的导火索源于孩子的求学问题。因19岁的儿子平时学习成绩较差,在一家旅游职校就读,刘利平便想让孩子去南京军事学院读本科深造。2004年9月,刘利平帮儿子办理了旅游职校的退学手续。但没想到去年3月的时候,儿子被检查出患有心肌炎,于是上军校的事情就此耽搁。之后,儿子又提出要去澳大利亚留学,可由于没有高中毕业文凭无法办理相关的留学手续。去年4月11日晚10时许,刘利平在与儿子谈起求学问题时,两人发生了争执。
, 百拇医药
    万念俱灰萌杀意

    事发当天,刘利平刚被已分居的丈夫恶意骚扰,情绪极度不稳定。晚上又与儿子为了求学之事再起纷争,刘利平顿时感到万念俱灰,长期以来压抑在心底的郁闷情绪在那一刻如火山般爆发了。她拿出20粒安眠药溶入水中,谎称是治疗心脏病的药骗儿子服下,等儿子完全失去知觉后她又用枕头闷在儿子脸上,直接导致孩子窒息而亡。等她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时,顿时后悔不已,可一切都晚了。案发后,刘利平没有报案,她把空调开到最低温度,抱着儿子冰凉的尸体枯坐房内。其间,她数次用刀割腕想一死了之。两天后,刘利平才打电话请亲戚报了案。

    抑郁病症成祸因

    法庭上的刘利平泪流满面,几度哽咽不能语。一向对儿子宠爱有加的慈母为何能够下狠手置儿子于死地?据刘利平的亲朋好友介绍,刘利平和丈夫的关系一直不好,长期分居,婚姻生活十分不幸。也许是为了弥补对儿子的亏欠,刘利平十分溺爱儿子,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更是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但是儿子对母亲的境遇却不够体谅。刘利平的舅舅告诉记者,由于多次受到丈夫的恶意骚扰,外甥女的情绪一直不太稳定,经常精神恍惚,脾气暴躁。从2003年起,刘利平就开始失眠,每天靠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但是,谁也没有意识到这个中年妇女的反常情绪和行为其实是一种潜在的心理疾病。
, 百拇医药
    一份由上海市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出具的《司法精神医学鉴定书》跃入记者眼帘:“几年来被鉴定人刘利平表现出精力疲惫、恍惚、烦恼不安、脾气暴躁易发火、情绪低落、心境差、有不想活和自伤行为等抑郁症状。在案发前未发现被鉴定人和被害人之间有任何现实矛盾冲突,所以被鉴定人亲手杀害自己极其疼爱的亲生儿子,其作案动机显得模糊,其作案行为是在其患有恶劣心境疾病基础上,影响了其对作案能力的辨认和控制能力,故评定其对本案应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名词解释】

    心因性抑郁症,是由强烈的精神刺激或持久的精神紧张等应激因素作用起病的。因中年人遭遇的生活事件最多,他们要负责家庭的经济来源问题,又要负责照顾老人和孩子,所以中年以上患此病者较多。心因性抑郁症与正常人表现出的忧伤、苦恼、气馁等悲伤情绪不同,正常人的悲伤情绪往往在短时间的发泄后迅速恢复正常;而心应性抑郁症则不同,它是以未被克服的心理冲突为基础而发病的,抑郁情绪严重,持续时间长,其严重程度必须达到使其心理功能下降或社会功能受到损害才能诊断。

    推荐专题:千万富翁抑郁致自家灭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