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信息
编号:10944587
鞭炮声损害听力甚于工业噪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0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9日专电(刘宁春、蔡蕴琦)南京鼓楼医院耳鼻喉科近日公布的-项关于听觉的调查显示,在没有什么机会接触到现代工业噪声和其他强噪声的秦岭山区和青海湖周边牧区的人群听力居然远差于南京人,且男性听力明显差于女性。专家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罪魁祸首就是当地人放鞭炮的机会远多于城市人。

    这项横跨青海省高原地区、秦岭山区和南京市的调查,由南京鼓楼医院耳鼻喉科与德国吉森大学医学院听觉研究中心历时5年合作完成。受调查人群从6岁到80岁。以正常发育的学龄儿童(6岁-12岁)为例,专家在三地共抽样191例,男性116例,其中秦岭37例、青海49例、南京30例;女性75例,其中秦岭35例、青海20例、南京20例。调查结果让专家们大吃-惊。秦岭山区及青海牧区儿童听力远差于南京儿童。山区、牧区男孩的听力明显比女孩差,且左耳听觉损害要比右耳严重。

    南京鼓楼医院耳鼻喉科高下主任分析说,青海省东侧高原和秦岭南麓-带偏远地区,人们几乎终身没有机会接触持续性噪声或者其他脉冲噪声。但通过走访和调查,专家们发现那里的人们在婚丧嫁娶和逢年过节或者举办重要活动时,都喜欢将那些成捆的鞭炮放在几个不同部位同时点燃,特别是男孩更喜欢靠近这种爆炸源。

    秦岭山区一位8岁男孩,一年前过春节时,他将鞭炮拿在双手中燃放,结果双耳听力大幅下降,却没有出现耳鸣等其它神经系统症状,被确诊是因为有过度的鞭炮噪声接触史从而导致高频听力丧失。值得注意的是,偏远地区女性儿童听力明显优于男性,几乎没有听觉损害,就是因为女孩很少亲自燃放鞭炮,看热闹时也会自觉地用手堵住外耳道口。

    高下主任说,人耳具有极高的灵敏性,从出生开始,这种听觉功能就已经成熟了,人在安静时能听到蜜蜂在花丛中飞行的声音、翻书的声音,甚至几米外人的耳语声。人耳的这种高度灵敏性必须得到有效保护,否则越灵敏就越容易受损害,特别是儿童,如果听力受到损害将影响其一生。

    高下主任说,一大包鞭炮包含了150、 500、1000响甚至1万响的单个鞭炮,每一个鞭炮都能产生一个针状脉冲,时程短于1秒,产生的脉冲峰值特别高。针状脉冲声对听力损伤特别大,具有如此高峰且密集的强噪音来得十分迅猛,常常在1秒种内,所以耳朵没有机会对此做出反应。他提醒人们,燃放鞭炮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最好在10米外燃放,并把耳朵捂起来。(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