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858265
贵州省毕节地区畜禽寄生虫的调查与防治效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3期
寄生虫调查,,寄生虫调查;畜禽;防治;效益,1自然概况与畜禽饲养方式,2材料,3方法,4结果,6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本文是应用蠕虫学完全剖检法,并结合粪检、血清学试验等方法对本区开展了畜禽寄生虫区系调查,共剖检9种动物740头(匹、只),收集虫体样本172223条,查明畜禽寄生虫种类194种,其中27种为省内新纪录,33种属人兽共患寄生虫。然后根据调查积累的资料,制定了相应的防治方案,并应用丙硫咪唑、左旋咪唑、阿福丁、硝氯酚等药物在本区8县(市)全面进行了规模化驱虫,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 寄生虫调查;畜禽;防治;效益

    各种畜禽,无不遭受各种寄生虫的不同程度的侵袭,往往在同一畜禽体遭到多种类和数量众多的寄生虫侵袭,致使幼畜禽的生长缓慢、发育停滞、饲料报酬降低;役畜使役能力下降,抗病能力减弱,易诱发其它疾病,加剧与恶化原发病的病理过程;有些寄生虫病还可引起地方性流行,造成大批畜禽死亡;还有些寄生虫是人兽共患的,它们直接和间接地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所以,寄生虫病不仅是我区发展畜牧业的大敌,而且是人类的公害之一,为此我们于1992年4月至2001年12月进行了本项工作,查明了我区畜禽寄生虫种类有194种,摸清了全区畜禽寄生虫的分布、危害程度和流行情况;制定了全区畜禽寄生虫病的防治方案,并从1995年开始,在全区8县市范围开展了规模化的驱虫工作,为我区畜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并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1 自然概况与畜禽饲养方式

    毕节地区地处滇东高原向黔中山原丘陵过渡的倾斜地带最高处,下辖7县1市,境内海拔最高2900.6m,最低457m,相对高度2443.6m,四分之三的地面在1200~2400m之间。地势西高东低,地貌类型多样,境内山峦重叠、河流纵横、高原、山地、丘陵、盆地、谷地、平坝、峰丛、槽谷、洼地、岩溶湖等地 貌穿插其间,从而形成了本地区自然资源的多样性。境内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各县年平均气温10.5~15.1℃,年均降雨量854~1440mm,年日照时数1220~1805小时。类型多样的地质地貌,加上温和湿润和水热同季的气候条件,适宜多种寄生虫的发育和繁衍。

    本区畜禽品种资源丰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