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58315
江西上饶鄱阳湖区农业血防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1期
鄱阳湖区,,鄱阳湖区;,农业血防;,调查;,防治对策,1调查方法,2调查结果,3讨论与分析,4建议和对策
     摘 要: 本文报道的是鄱阳湖区鄱阳、余干两县血吸虫病疫区农业血防情况的全面调查,抽样调查4个乡镇8个 村的血防“四个突破”现状,问卷调查情况及其防治对策。

    关键词: 鄱阳湖区; 农业血防; 调查; 防治对策

    上饶市地处赣东北,东为丘陵,西濒鄱阳湖,境内湖面1 068km2,占鄱阳湖的三分之一。湖区鄱 阳、余干两县系江西省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积极防治,疫区已发生了根本的 变化,血吸虫病的传染源、传播规律、流行特点都发 生了相应的变化。为此,根据《江西省农业血防调 查方案》,全省统一部署,分片调研,于4月份省、市、县联合组成调研小组对鄱阳、余干两县的血吸虫病疫情进行了为期2个余月的全面调研。

     1 调查方法

    1.1 根据调查内容的内在特性,采取普查与抽查相结合,定性调查与定量调查相结合,问卷调查与实地 调研相结合。

    1.2 调查范围和地点。普查范围为鄱阳、余干两县的血吸虫病疫区;抽样调研则每县抽查2个乡 (镇),4个村,抽查点须符合三个条件:首先是血吸虫病重疫区。其次是疫区代表性强。再次为点间分布广。

    1.3 登记单位以选择村小组为调查原始登记单位。

     2 调查结果

    2.1 疫区基本情况

    鄱阳、余干两县有70个乡(镇),1 098个行政村,总人口227.5万。已查明的 疫区乡(镇)52个,疫区行政村534个,疫区人口173 万人,现有病人4万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