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858385
《中国家畜家禽寄生虫名录》增补(二)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3期
家畜,,家畜;家禽;寄生虫;种;分布地区
     摘 要: 本文对《中国家畜家禽寄生虫名录》增补了近几年来新收录的相关文献资料中的寄生虫地理分布资料, 其中原虫和吸虫、绦虫共计210种虫增加了分布地区,使分布地区达30省的虫有20种,达20省的虫增加5种,达16省(全国半数省)的虫增加7种。

    关键词: 家畜;家禽;寄生虫;种;分布地区

    2004年5月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了 沈杰、黄兵主编的《中国家畜家禽寄生虫名录》,报 道了我国马、驴、骡、水牛、黄牛、牦牛、犏牛、骆驼、绵羊、山羊、猪、犬、猫、兔、鸡、鸭、鹅等17种家畜家禽的寄生虫共计2 169种,隶属于424属、126科,该书所收资料基本上限于20世纪内报道的文献,自2000年1月起,又有一些相关文献资料陆续出版,报道了该名录中未收录的一些虫种,总数不算少,因此笔者将它们综合成《中国家畜家禽寄生虫名录增补》。由于内容较多,难于作为一篇文章刊登,所以分为数篇文章,连续刊登,本文主要增补原名录中原虫、吸虫和绦虫的分布地区,共212种虫增加了分布地区,使分布地区达30省的虫有20种,比《中国家畜家禽寄生虫名录》增加5个种,它们是巨型艾美耳球虫、肝片形吸虫、扩展莫尼茨绦虫、贝氏莫尼茨绦虫、四角瑞利绦虫,而堆形艾美耳球虫和鹿同盘吸虫分布达全国32个省;达20个省的虫增加5种,它们是马媾疫锥虫、阿氏艾美耳球虫、蒂氏艾美耳球虫、卡氏住白细胞虫、漏斗漏带绦虫;达16个省的虫增加7种,它们是布氏艾美耳球虫、尼雅艾美耳球虫、米氏住肉孢子虫、强壮棘口吸虫、印度殖盘吸虫、阔节双槽头绦虫、柯氏伪裸头绦虫。为了便于读者与原名录结合查阅,本文中各虫种仍按原名录虫种的编号和排列次序编排。

    1.1.1 马媾疫锥虫 Trypanosoma equiperdum 地理分布:湖南。

    1.1.4 泰氏锥虫: T. theileri 地理分布:安徽、上海。

    3.1.1 火鸡组织滴虫 Histomonas meleagridis 地理分布:贵州。

    5.2.1 结肠内阿米巴虫 Entamoeba coli 地理分布:上海。

    5.2.2 溶组织内阿米巴虫 E. histolytica 地理分布:上海。

    5.2.3 波氏内阿米巴虫 E. polecki 地理分布:上海。

    6.1.1 贝氏隐孢子虫 Cryptosporidium baileyi 地理分布:安 徽、广东。

    6.1.2 火鸡隐孢子虫 C. meleagridis 地理分布:安徽。

    6.1.3 鼠隐孢子虫 C.meris 地理分布:四川、浙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1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