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59997
浅论护士长素质与护理质量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1期
护士长素质,,护士长素质;护理质量;关系,1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2业务素质,3心理素质,4及时更新服务理念,具有创新意识,5敏锐的头脑和活跃的思维,及时捕捉护理隐患,6注重自然性影响力的塑造,7要学会知人善用,培养护士的能力,8不要陷于琐碎事务,要充分发挥团队的
     【摘要】 护理质量是医院护理管理的主题,作为医院基层管理干部与领导的护士长,其自身素质及管理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其护理单元护理质量的优劣,因此,护士长必须不断地潜心研究,系统学习,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管理素质,使管理工作步步到位,处处扎实,才能使护理质量得以保证,真正做到让病人满意,为医院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 护士长素质;护理质量;关系

    护理质量是医院护理管理的永恒主题。在医疗制度深入改革及医疗市场激烈的竞争中,护理质量更显得尤为重要。现代护理质量不再是单纯地要求护士面带微笑、说话和气,而是有着深刻的内涵。随着整体护理的深入开展,护理服务的内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从以执行医嘱为主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全程、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因此,护士除了应具有良好的服务态度、精湛的业务技术外,护患沟通、健康教育等成了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医院基层的管理者与领导者,护士长的作用至关重要,其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护理服务质量的优劣。护士长管理能力的高低、工作质量的优劣、责任心的大小、服务态度的好坏,都直接影响到该护理单元的护理质量,甚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因此,护士长在新的社会形势下,应注意个人职业素质的培养,提高自身的综合整体素质,改善护理管理,充分利用护理管理技巧来完成高质量的护理管理。

     1 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

    护士长必须要牢固树立“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一切从病人的利益出发,先身律己,处处做护士的表率,这样才能带动和指挥全科工作,使全科护理队伍形成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

     2 业务素质

    护士长要当“内行中的内行”,必须注重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不仅要掌握护理基础知识及专科知识,还要及时了解国内外护理新动态,率先接受和开展新技术,使自己真正成为护理队伍的中坚力量,这样才能带好本科护理队伍,以满足新时期高质量的护理要求。

     3 心理素质

    心理素质是领导能力的前提和基础,心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即“情商”。有专家预言,21世纪的领导力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