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60161
加强内涵建设 确保血液质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2期
血液质量,,内涵建设;血液质量;探讨,加强内涵建设确保血液质量的探讨,1影响血液质量的因素,2影响血液质量的环节,3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血液质量是血站工作的重点,是输血事业永恒的主题。直接关系献血者和用血者的身体健康和输血安全,关系到对经血液途径传播疾病的有效预防。百分之百的合格是质量标准的目标,但影响血液质量的因素和环节很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坚决措施,确保血液质量百分之百合格的目标。

    【关键词】 内涵建设;血液质量;探讨

    血液质量直接关系到用血者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是血站的生命,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随着我国法制不断健全,法律常识不断普及,公民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以及国家对采供血活动管理和要求越来越严格和规范,加强血液的全面质量管理是血站工作的重点。为了血液质量百分之百的合格,确保血站工作可持续发展,现就有关问题作如下探讨。

     1 影响血液质量的因素

    (1)血站职工的法律意识淡漠,公仆意识不强,缺乏职业道德、事业心和责任感,血液质量的重要性未在头脑中深深扎根,怕麻烦、图简单,有制度不执行,不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

    (2)职工的业务能力、专业技能不高。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输血科学也迅猛发展,但职工强调本职工作,就事论事,放松学习,放松自我的不断提高。只知道领导要我干,不知道怎样干,特别是业务工作中遇到问题或技术难题,由于没有较为深厚的基础理论功底,解决不了或根本不想在解决技术难题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3)宣传不够,公民对血液生理知识不了解,对血液的内在质量根本没有认识。献血前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影响血液的内在质量;国家为了输血安全规定有性行为不检点、多个性伴侣、吸毒者的人群不能献血,而献血者隐瞒事实真相,给血液安全带来高度风险。

    (4)血站体制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明文规定,血站是采集、提供临床用血的机构,是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组织[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