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502
中国苗族人群血管紧张素原基因变异与心肌梗死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心肌梗死,,心肌梗死;血管紧张素原;基因;聚合酶链反应,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国苗族人群血管紧张素原(AGT)基因M235T分子变异与心肌梗死(MI)的关系。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分析,对73例MI患者和116例健康对照组进行AGT基因M235T等位基因检测。结果 MI患者AGT组235TT型(78.08%)高于对照组(43.96%),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T235等位基因(86.30%)的频率亦显著高于对照组(64.50%),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AGT基因235TT型可能是中国苗族人群MI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关键词】 心肌梗死;血管紧张素原;基因;聚合酶链反应

    文献报道AGT基因存在多种变异,其中一种(M235T)位于外显子2核苷酸704处胸腺嘧啶(T)被胞嘧啶(C)所代替,导致编码产物第235号氨基酸(M)变异为苏氨酸(T),这种变异可导致冠心病和心肌梗死(MI)发病的危险性增加[1~2]。近几年来AGT基因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日益引起重视。本研究旨在探讨AGT基因M235T分子变异与中国苗族人群MI发生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健康对照组 共116例,男67例,女49例,平均年龄(56.6±10.4)岁,且家族史中无MI或脑梗死。

    1.1.2 心肌梗死(MI)组 共73例,男42例,女31例,平均年龄(59.6±10.4)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