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0549
血细胞标本提取及检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期
血细胞标本,1标本的采集,2标本的稀释,3标本的储存
     影响血常规检验结果的因素很多,下面对标本的采集、稀释、储存做一介绍。

     1 标本的采集

    为了取得准确、可靠的检验结果,必须取得高质量的标本。高质量的标本是高质量检验的第一步。保证血液标本中各项细胞的完整形态是作为血常规检验高质量的标本的最基本的要求。血液细胞检验标本的制备分为采集和抗凝2个步骤。

    1.1 标本的采集 按采血部位的不同,取得血常规检验标本,最常用的途径是静脉采血和末梢毛细血管采血。静脉血血样是最可靠的标本,手指血是末梢毛细血管血样中与静脉血差异最小且较为稳定的血样。与静脉血相比,手指血的准确性和可重复性仍然较差:白细胞计数明显高(+8%)而血小板计数明显低(-9%)。因此,绝大多数专家建议:血常规检验特别是应用血液分析仪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