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291917
提壶揭盖水自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2日
     忆十年动乱之初,我进了牛棚,被剥夺了诊病处方的权利。

    一日,本院某职工找到我,说他患尿闭数日,经多方治疗未效,靠导尿度日,十分痛苦,是以 前来求方。 医生的天职是我不顾禁令为他口授一方:苏叶、杏仁、枇杷叶各10克,水煎服,嘱其院外购药 ,以免节外生枝。事后病人专程前来告知,药后小便即通,花费不过两角钱。 无独有偶,1990年初秋,一友人自美国打来长途,说他爱妻产后尿潴留,住院治疗10余日,花 费美金已逾万元,仍不见效。不得已而求助于祖国的中医药。我在电话中告诉他,可花一角钱购一 味苏叶,每日煎汤代茶频饮。两日后电话复来,告诉病人服药后小便即利,痊愈出院了。

    以上两个例子为急性尿闭,属中医癃闭痹证。治法颇多,我所用仅之一法,大旨宣肺而已。不 利水而利水之效,所谓“提壶揭盖水自流”是也。

    此法古已有之,《侣山堂类辨》载张志聪治一人患水肿尿闭,医用八正散等利水剂不效,张氏 以防风、苏叶、杏仁各等分为剂,水煎温服取汗,小便即利,水肿全消。张氏此案与上述二例用药 虽有小异,而立法基本相同,皆以宣畅肺气收功。 其理:肺为水上之源,主气布津,有通调水道之功。肺气宣布则水道通畅。譬如中国旧式水壶 盖上有孔,若闭其孔,则壶内之水倾之不出,唯畅其孔,则水流如注。宣肺利水理之通于此,故以 “提壶揭盖”名之。临床遣药当以辛味轻浮之风药之选,如荆介、防风、苏叶、独活、白芷、浮萍 、杏仁、枇杷叶、前胡之属,少量轻投,取治上焦如羽之义。此法不独治疗尿闭有效,凡泌尿急慢性 感染,尿检异常或小便不畅,或浮肿不消,均可将此类风药合入对症方中,必能增强利水之功。大法 以风药配方,不独可以须宣肺气,不兼具理气机,畅三焦,助脾运、胜湿邪、散火郁之功效,则非 “提壶揭盖”一语所能概括得了。

    云鹤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