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2120
按摩讲究“重点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经常按摩可舒筋、通络、活血、化瘀、有益于机体微循环及新陈代谢,特别是老年人通过他人“被动按摩”可改善体液循环障碍。即使不懂穴位,只抚触表面皮肤也有益于健康。如果有针对地抚触一些人体的重点区域,收效将更好。

    肚脐区:此为“神阙”所在处,按摩肚脐可防“脑中风”。

    前胸:属胸腺分布区,胸腺分泌释放的“胸腺素”具有免疫抗病效应。

    足底:足底素有“人体第二心脏”的称誉。经常按摩或者活动足趾、足底,可调节人体阴阳平衡,有安眠、健身之功效。

    脊柱:脊柱双侧的“太阳膀胱经”是与五脏六腑沟通的要道,经常按摩脊柱周边,可激发经络顺畅通达,改善全身血氧供应及废物的排出。

    按摩时,多采取坐位,先静坐片刻使全身放松。如为高龄老人按摩,手法应轻柔,时间则在睡前为宜。

    (进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