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癌症知识
编号:11012092
12字箴言助我战胜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宋琳琳教授是我国著名儿科专家,曾担任中华围产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癌症康复会原会长。在与癌魔抗争的18年中,她用乐观向上、豁达谦让的精神,挑战自我,战胜癌魔。1988年,宋琳琳教授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经过八个小时的手术,身上2/3的胃、胰腺、胆囊、十二指肠、右半结肠,包括腹腔三十多个淋巴结全被切除。由于手术亏损太多,术后出现了骨质疏松,导致骨折四次、牙齿掉光,副反应更是接踵而至。然而,她并没有被打垮,而是感悟到磨难面前更应激励自己。

    术后半年,宋琳琳走进了北京玉渊潭公园,进行体育锻炼,并与病友们交流康复经验。“我既是患者又是医生,病友们给予了我极大的同情和爱护。我则以各种方式宣传自己的12字抗癌箴言:争取活,不怕死;不在乎,不马虎。”同时,癌友们乐观的生活态度也让宋琳琳更加坚定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宋教授经常说,癌症病人康复后应尽早回归社会。她自己就积极参与各种癌症康复工作:申请创办了癌症病人自己的刊物“癌症康复”;为患者举办10多期公益癌症康复学习班。

    另外,对于癌症患者来说,了解正确的医学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不能让那些不正规的治疗手段乘虚而入。(天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