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信息
编号:11012127
捏脊帮您除腹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01.23
     运用捏脊方法治疗溃疡病、慢性胃炎、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胆结石、阑尾炎、蛔虫症等引起的腹痛效果甚佳,患者在家中可以让家人帮助治疗。

    捏脊疗法的操作方法是:让患者俯卧,背脊完全暴露,从尾骶部开始,把皮肤捏起来,沿着脊椎,边提边向上推进,直到大椎为止,重复多次。从做第三遍开始,要边捏边提拉背脊之肌肤,并作上下和左右晃动,待局部皮肤发红或出现热感为宜。一般在操作过程中疼痛即可逐渐减轻。

    祖国医学认为,“督脉”行于背正中,能贯通一身之经络,行于脊背旁1.5寸,有肺、心、脾、膈、肝、胃、三焦、大肠、小肠等相应穴位分布,所以捏脊疗法能调和脏腑,增补元气,强补身体,并且止痛效果甚佳。

    (张正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