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1621
姜汤捂汗能治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黎清通讯员向吉刚)偏信“姜汤捂汗”治感冒的说法,患了感冒不吃药就喝姜汤,结果感冒加重。中医专家指出,“姜汤捂汗”之说不可一概而论。

    8岁的友友(化名)放假后到奶奶家住,近日跟小伙伴一起疯玩,因穿衣少而感冒咳嗽,并伴有发烧症状。

    奶奶见状,并未带友友去看病购药,坚信喝姜汤逼汗能治感冒的民间说法,弄了姜汤喂友友,结果凌晨两点,奶奶发现友友并未退烧,而且咳嗽严重了。到武大人民医院打了点滴,病情才得以好转。

    据了解,很多人都用姜汤捂汗这种传统方法治感冒,但发现效果时有时无。

    该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张治国解释,按照中医理论,感冒是由人体感受自然界中的邪气引起的,机体内正邪交争,从而出现发热、恶寒等症状,根据病人感受的病邪性质不同,感冒有风寒、风热之分,并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适宜用喝姜汤捂汗来医。

    张治国认为,作为性温之物的生姜,有祛寒抗邪的功效,也可以用来温煦机体,患风寒感冒初期(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喝热姜水确有好处;而对于风热感冒(发热重、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或黄、鼻塞流黄涕),人体本来已经感受了热邪,如果此时再服用生姜类的温药,如同火上浇油,适得其反。

    来源:武汉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