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1020921
中医后继乏力:中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经济参考报
     几千年来,中医学以其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明确的临床治疗效果,保障了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是我国一项战略任务。在我国传统的中医学中,中医和中药是不分家的,但在如今现代化的医疗体系下,医药分开却是大势所趋。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是否就意味着中医和中药渐行渐远?

    中医药现代化:能否重走日本的“汉方”之路?

    如今,每提及中医药现代化,人们总喜欢拿日本的“汉方”来比较。在国际市场中,日本的“汉方”占了很大比重,而作为中医药发源地的中国仅仅占了不足5%,许多穿了“洋装”的中药还大量出口到我国。

    仔细研究日本的“汉方”之路,不难发现这其实是一条“废医存药”之路,即废除中医,仅存中药。回顾我国近年来的中医药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也在走“汉方“之路——利用现代科学手段弄清楚中药的有效成份,分离、提取后进行产业化生产,以期与国际接轨,得到美国FDA的认可,进入世界主流医药市场。

    不久前在南通召开的“江浙沪中医妇科名家论坛”上,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张承烈教授认为,没有中医基础理论上的继承和发展,仅从中药里提取有效成份进行现代化的生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