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98
中药材、饮片 探索长效治本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政策解读|Pokicy Anakysis

    SFDA市场监督司今年将通过规范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购销渠道,加强对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企业购进中药材质量的监管,加强对中药材专业市场的监管等几项措施,进一步强化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流通监管。

    中药材专业市场是中药材的主要流通渠道,加强对中药材专业市场的监管,是保证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的重要方面。因此,2006年,SFDA将继续推进中药材专业市场整治工作,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整顿与规范相结合、专项检查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突击检查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提高监管执法的效能。一方面,要创新监管模式,巩固整治成果。认真总结历次整治的成功经验,并推广运用到日常监管中去,积极探索建立对市场进行巡查的制度,明确日常监管职责,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另一方面,要严厉查处中药材专业市场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力度,震慑违法分子。对监管不力、失职、失察的责任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最重要的是要多管齐下,加大治本力度。将中药材专业市场纳入企业管理范畴,明确市场主体,明确质量责任,建立市场内的质量管理责任体系,建立中药材专业市场主体和中药材、中药饮片经营企业信用体系。

    2005年,SFDA加大了对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的监管和中药材、中药饮片的抽验力度以及对非法中药材市场的打击力度,组织了对半夏生产、经营、使用的专项监督检查。探索了促进中药材专业市场明确责任主体的方法,建立责任追究制、信用档案制和举报投诉制度,加大对市场明查暗访的力度。

    中药材、中药饮片的监管是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SFDA市场监管司司长王立丰表示,以前对中药材市场的监管还处于就市场管市场的状态,虽然有一些成效但不突出。今年,将对中药材专业市场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制定中药材、中药饮片流通监管相关政策和治本的措施。

    王立丰表示,医疗机构、中成药生产企业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需求量很大,SFDA将加强针对这两个环节的监管。具体来讲,一方面要进一步规范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购销渠道。要求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要从合法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购进中药饮片,药品经营企业必须按GSP的规定,如实填写中药饮片购销记录。严禁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从非法渠道购进、销售中药饮片。另一方面,SFDA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饮片、中成药生产企业购进中药材的质量监管。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只能购进中药材,并按GMP的要求组织生产。严禁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购进饮片进行包装冒充本企业生产的产品出售。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期, 百拇医药(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