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000
陕西省:“两网”联姻“新农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地方经验|Exampke

    近年来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围绕确保药品质量、便民惠民的目标,按照“全方位覆盖、规范运行、保证质量、增强活力”的工作思路探索实践,使全省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目前,监管网络覆盖面达到100%,100%的县实现了药品连锁配送进县到乡,93.6%的行政村实现了药品配送供应进村,农民用药得到了有力保障。

    多方推进促发展

    据了解,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对全省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现状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融入新农合、服务新农合,同步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实现“两网”建设与“新农合”的配合、协作。形成了监督网络从形态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供应网络从政府确定配送主体向市场选择配送主体转变、药品服务终端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等新变化。
, http://www.100md.com
    结合实际情况,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从多方面推进“两网”建设与“新农合”的有机结合。在规范医疗机构药械管理方面,大力开展“规范药房”创建活动;在深化农村药品市场整治方面,为“新农合”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在通报药品质量信息方面,帮助并监督及时清理“问题药品”,更好地保证了“参合”农民用药安全;在促进科学合理用药方面,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活动,引导“新农合”定点机构加强用药管理,遏制滥用抗菌药物、镇痛药物及开大处方现象,同时,为促进现代医药物流的发展,积极促进药品连锁经营和集中配送向农村发展,鼓励和引导“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药品配送,形成“相互竞争、药价下降、农民受益”的良好局面。

    注重探索新机制

    为保证“两网”建设与“新农合”的有机结合,下一步陕西省药监局将进一步探索新机制,以促进农村两网建设的快速发展、完善。根据陕西省药监局的工作计划,下一步将增强供应网络活力,为“新农合”提供质优、价廉、方便、快捷的药品服务。
, 百拇医药
    据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领导介绍,陕西省彬县、神木、镇安、洛川等县将“两网”建设与“新农合”有机结合,配套实施。药监局与当地卫生部门联合,鼓励、引导“新农合”定点机构统一走药品配送的道路,统一进货渠道,保证药品质量,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药品价格。为了保证市场的公开竞争和建立规范化服务体系,陕西省药监局通过建立农村药品配送市场准入制、药品供应责任制、药品配送月报等制度,随时掌握药品配送的覆盖面和配送率,保证了低价普药的配送。

    药监局还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了监管网络效能,为“新农合”实施营造良好的环境。陕西省从提高监管网络效能入手,不断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此,有关部门注重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各地普遍成立了乡镇药品监督办公室(工作站),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对“三员”定期聘任,实行动态管理,并由当地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采取月例会、分组包片、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培训,提高业务素质。通过巡查督导、网络运行、保障激励、行业自律、效能考评等有效机制的创建,使监管网络的功能和长效作用得到提升。
, http://www.100md.com
    随着陕西省各级政府对“两网”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各地普遍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为“两网”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行政组织保障。岐山、丹凤、城固、西乡、镇巴等县分局通过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已将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纳入县、乡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范围,进一步落实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和任务。一些县在成立“新农合”管理委员会时,将药监部门列为成员单位,由县政府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推进“两网”建设与“新农合”的有机结合。洛川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配套实施意见》,将部分药店也纳入了定点机构,使农民在药店购买药品也可享受“新农合”的报销政策。这一系列的举措,为“两网”的快速推进奠定的良好的基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期, 百拇医药(孙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