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030
“用积极参与表达理性喝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期(总第2263期 2006.01.23)
     继上期第三终端1版刊登《胜利属于第三终端》后,面对行业人的热烈讨论,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常幸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近日,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常幸就《医药经济报》开办第三终端周刊发表意见,他谈到,“作为医药行业的专业媒体,《医药经济报》为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是政府、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终端沟通的桥梁,是业内人士案头必备的报刊之一。作为第三终端的首倡者,《医药经济报》做了大量有关第三终端市场的相关报道,为各企业开发第三终端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他提出,希望看到媒体能够进一步加大对第三终端相关信息的报道,如“两网”建设的发展、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的近况、各地第三终端行情、反映基层医生的需求以及对各地企业开发第三终端的成功经验的介绍。

    常幸坦言,从最初西安杨森的吗丁啉产品销售的“看不见的市场”,到行业内的交流、学习、探索和实践,至2005年3月在《医药经济报》正式出现“第三终端”这个名词,华北制药一直都是该领域的积极参与者——公司组建了近千人的终端推广队伍,活跃在第三终端市场。现在,这支队伍还在进一步规范和发展。

    “当然,对于第三终端,我们还存有困惑。”常幸提到,“我们对这个市场的情况缺乏完整的、系统的数据支持。像高端医院用药,我们可以参看16城市医院相关数据;在城市药店,有南方所和IMS(国际知名医药信息咨询公司)数据做参考;对于工业企业的了解,有发改委的数据支持,而由于第三终端的特殊性,我们现在还找不到对于这个市场的系统的统计资料,企业战略决策的制订也因此缺少相关的数据支持。”

    鉴于此,他建议:面对这个新的商业机会,我们应保持谨慎的乐观。第三终端的开发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政府、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终端客户甚至是媒体的理性对待。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第三终端必将得到极大的发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期, 百拇医药(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