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色素障碍性皮肤病(色素沉着) > 黄褐斑(肝斑)
编号:10863530
肝脏不好也会长黄褐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我的表姐最近脸上有不少黄褐斑,她的同事建议她去查查肝脏。请问黄褐斑和肝脏有关系吗?

    ——山西张大山

    黄褐斑亦称肝斑、妊娠斑、日晒斑、蝴蝶斑、黧黑斑。是由于皮肤黑色素的增加而形成的一种常见面部呈褐色或黑色素沉着性、损容性的皮肤病,主要多发于面颊和前额部位,依次为口周、鼻侧、眉弓、下额角部,有时也相融合,呈现出蝴蝶形,成不规则状,边缘清楚,光滑无鳞屑,也无瘙痒等自觉症状,日晒后加重。

    一般来说,黄褐斑多与内分泌失调,特别是性激素失调有关,最常见于生殖活动期的女性。黄褐斑形成的原因很多,当人体肝脏或肾脏功能不佳而又过多接受紫外线照射时,面部极易生出黄褐斑。黄褐斑还与遗传造成的黄褐斑体质有关。

    另外,精神紧张、忧郁、睡眠不足、慢性消耗性疾病、妇女妊娠期、放置节育环、月经不调、子宫卵巢疾病;口服避孕药、减肥药;胃肠功能失调、大便干燥、饮食结构紊乱;环境污染、粉尘、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各种肝胆疾病;甲状腺功能失调、胰岛素分泌失调、肾上腺素失调;使用某些含有铅汞化妆品都易发生此病。

    ——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科王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