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0863540
老年高血压读者 节日生活繁忙 千万不要忘记吃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春节将至,每年一次的最大节日的庆祝活动,即将展开。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全家团圆,吃大餐、长时间娱乐是必不可少的一些活动,但这种生活方式对老年人是不合适的。因此,在这个大喜的时刻,我在给广大老年读者拜年的同时,还想给各位患有高血压病的老年朋友提个醒。

    引起血压波动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情绪激动、运动、疲劳等。对于老年人,由于动脉血管管壁的弹性差,脆性增加,承受血压波动的能力不足。因此,这种波动是非常危险的。当血压过高时,最大的危险就是发生动脉血管破裂出血。最常见的出血部位是头颅,其次是眼底。脑出血的危险性最大,一旦发生,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轻者受累神经系统的功能丢失,重者将危及生命。前些日子,沙龙脑出血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血压过低对老年人同样是不利的,尤其是老年朋友在节日期间长时间静坐娱乐时,非常容易在静脉系统形成血栓,而这种血栓一旦脱落,将形成栓子,当其经过心脏进入动脉系统后,堵在哪个器官,就发生哪个器官的栓塞,同样也是非常危险的,如脑血栓、非栓塞等。因此,无论血压过高或过低,对老年人都是不利的,应尽力避免。

    在节日期间,我想向各位老年高血压读者提几点注意事项:

    1.节日生活繁忙,但千万不要忘记吃药。

    2.过节亲戚朋友团聚,娱乐游戏时不要长时间静坐,要动静结合。

    3.春节年夜饭及长假期间频繁聚餐是一定的,但切记不要过量。尤其是不要过量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等食物。

    4.控制盐的入量也很重要,科学已经提示高钠盐饮食与高血压病有密切关系。

    5.戒烟限酒要牢记。因为烟中的有害物质,能引起血管收缩,心跳加快使血压升高。少量饮酒对人体可能是有益的,尤其是适量地饮一些红酒。

    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

    身体健康!

    (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血管中心副主任 和渝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