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514
老人腰痛中医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3
     邻居老张常常腰痛,一日到诊所找我看。我仔细诊断,最后确认老张的腰痛是骨质增生所引起的。

    老年人如晨起或久坐后觉得腰背酸痛、僵硬,而稍活动后疼痛减轻,但活动过多或劳累后加重,或因轻微扭伤、搬提重物、动作不协调而引起腰痛,那就可能是腰椎骨质增生症了。天气湿或寒冷时疼痛加重,疼甚时不能仰俯、嗤洹⑿?br>转、翻身。疼痛可引致臀部及大腿、下肢麻木无力等,可见腰部呈板状、肌肉僵硬。

    腰部是人体躯干的主轴,活动度较大,承担全身1/3以上的重力。因年老退化、关节长年累月磨损、软骨损毁、弹性消失,关节周围韧带、肌腱松弛、稳定性差,造成椎骨反应性增生,也叫骨刺。再以肥胖、长期负重过度,用力不当,不适当体位、意外损伤引致重病,亦与先天性体质遗传有关。中医认为这由老年人肾气衰退、精血不足、禀赋虚弱,或跌扑劳损、房室不节、筋失濡养、气血瘀阻、筋脉凝滞、不得宣通而致。

    中医常以手法、针灸、中药等方法冶疗此病。用手法舒展放松腰骶部肌肉,点穴肾俞、环跳、委中、承山、阳陵泉、昆仑等,配合牵拉扳腿。嘱患者作腰功能锻炼,即仰卧拱桥式或俯卧飞燕式,自行摩擦软腰部及做吊环运动,有防治作用。中药以壮腰补肾、舒筋活络、疏风祛湿为主,有较好的疗效。

    文/四川省蓬安县1059信箱 田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