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506
河南社旗:农民“望闻问切”购年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3
     随着春节的到来,群众购年货的兴致越来越高。1月18日,笔者随社旗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郭丹到县城最大的农贸市场调研食品安全监管情况。笔者走近一位正在挑选食品的大伯:“大伯,您购物有没有啥安全标准?”“有,有,我是老中医看病‘望闻问切’。望就是看成色,像黑粗肥壮的韭菜,一般施有剧毒农药,不能随便买;再就是看政府发布的质量公告,产品的配方、商标、厂址、电话、生产日期,有问题便于投诉。闻就是闻有没有变质的气味,听别人对同一商品的看法。问就是问进货渠道,问给不给发票。切就是分析判断。现在农民的购物观念也有改变啦,买东西也戴上有色眼镜了!”大伯的话一出口,逗得周围人们都笑了起来。

    旁边的一位农村大嫂也告诉笔者:“以前买到假货的事不知道碰到过多少回。如今好多了,你看,这农贸市场到处贴有政府告知群众识别真假商品的告示。不合格的菜不让进市场,这等于给群众买东西把了关。”

    和两位农民的对话,笔者欣喜地发现,一向只讲便宜不太注重质量的农民,购物消费心态也一改往常,“戴着有色眼镜”购年货了。这说明我们在农村进行的食品安全宣传工作见效了,也说明我们所做的食品安全整治工作让百姓感受到了。

    文/宋德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