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516
服务为核心 形式要创新——药店营销两手都要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3
     每年的第一季度是药店人最忙碌的季节。元旦、春节、元宵节、情人节,再加上冬春交替时呼吸道疾病多发,可以造势营销的由头真是不少。但是,药店人却总说“年年促销年年迷茫”,似乎难以突破“买赠、抽奖、路演”的窠臼,缺乏新的创意和适用于药店的个性化方案。药店营销到底有何特点?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路径?如何在年节之外寻找亮点?我们期待更多理性的思考。

    ——编者

    ★分析

    ■要营销技巧 更要战略运筹

    每逢岁末年初,许多药店都会进行促销,但是大都沿袭商超的手法,如赠送、抽奖等。这些措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给顾客带来了惊喜和实惠,但许多药店仅仅停留在这些“技巧和操作”的层面,而没有真正将营销上升到企业的战略层面进行思考。笔者认为,要使企业营销管理保持持久优势、创新能力和正确方向,就必须以系统科学的思维和决策能力,从战略高度审视促销活动。

    ◆站在战略的高度

    促销活动的目标定位要符合企业战略的要求,这一点是促销的根本和核心。促销活动所要实现的目标是否符合企业营销目标的要求,是否更好地促进营销目标的实现,做到有的放矢,这一点事关营销战略实现的目标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不论一个药店制定的促销活动多么新颖奇特,多么红火热闹,如果促销目标与企业营销战略不匹配,就无法促进战略目标的实现,为品牌战略资源作积累。

    促销活动必须适应所处市场环境的特性,在这一点上药店要做好市场(行业)环境分析及SWOT分析(优劣势分析),从而准确地把握企业目前所处的市场位置、发展阶段,以及自身的优势、劣势,这样才能正确指导企业的促销活动。

    一般来说,“市场领导者”多采用引领性的促销策略,这样一方面起到稳定市场、稳定竞争的作用,使自己的领导地位更加巩固,竞争优势更加强化,另一方面对行业中的跟随者进行打压,与其保持差距。而挑战者多选择进攻性的促销策略,找到“领导企业”的薄弱环节奋力冲击。市场跟随者多选择跟随性的促销策略,这样既可以保存力量逐步成长,又可以避免将促销引入难以控制的局面。

    对药店促销从战略层面和管理层面进行思考,有助于理清促销的目的及操作思路,为促销活动梳理一条明晰的经络,避免技巧和操作层面的“短视性”,从而有效促进企业的发展。

    ◆细化管理流程

    促销作为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管理者要准确把握营销方式的价值取向。一定要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为顾客创造价值”的促销理念,通过促销活动的管理加深药店与顾客的关系。其次,要充分注重厂商、公众、政府、媒体等各方利益,以达到和谐、共赢的局面。

    在此基础上,要对促销活动统一部署、分类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