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专家综述
编号:10866115
从人类基因组计划看当代科学研究的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摘 要:人类基因组计划是当今举世瞩目的全球缘纳蒲Чこ獭1疚耐ü哉庖患苹木咛宸治?揭示了当代科学研究的新特点,即科学研究的大协作、科学研究中政府和国家的作用日益增加、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的直接结合、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感日益增加以及新的科学精神正在形成。

    关键词:人类基因组计划;大协作;HGP精神

    自古以来,认识自我和追求健康长寿一直是人类的梦想,今天,人类基因组计划(HGP, Human Genome Project)的实施正在使这一梦想日益变为现实。1986年3月7日美国著名的生物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杜伯克(Dubbecco)在《Science》上发表了一篇短文,他指出,我们在癌症等疾病的研究上不应各自为阵,而应从整体上研究人类的基因组的序列,他说:“这一计划的意义,可以与征服宇宙的计划媲美。我们也应该以征服宇宙的气魄来进行这一计划”;“这样的工作是任何一个实验室难以承担的,它应该成为国家级的项目,并且使它成为国际性的项目。人类的DNA序列是人类的真谛,这个世界上发生的一切事情,都与这一序列息息相关。”(1)。杜伯克的这篇短文被认为是HGP这一项目的标书,此后,美国率先开始了这一项目的计划和实施,1986年美国能源部首先实施了它们的人类基因组计划;1987年初,美国能源部和国家医学研究院(NIH)为HGP拨下了启动经费约550万美元,全年总额约1.66亿美元;1989年美国成立“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1990年,历经5年辩论之后,美国国会批准美国的“人类基因组计划”于10月1日正式启动,拟在15年内至少投入30亿美元,进行人类全部基因组的研究。与此同时,意大利、英国、法国、日本、德国、丹麦、欧共体等也先后开始了各具特色的人类基因组计划。1988年4月在麦库西克(V.Mckusick)等科学家的倡导下,国际人类基因组织(HUGO)宣告成立,(HUGO)代表了全世界从事人类基因组研究的科学家,以协调全球范围的人类基因组研究为宗旨,被誉为“人类基因组的联合国”;同时,1988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西班牙的瓦伦西亚(Valencia)召集会议,成立了以格里索里亚(Grisolio)为主席的UNESCO人类基因组委员会。

    目前,人类基因组计划已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全球性的生命科学工程,其发展速度之快、波及范围之广、影响之深远是科学史上极为罕见的,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对这一计划的分析和考察,感受到现代科学跳动的脉搏,认识到当代科学研究的新特点和新趋势。

    (一)科学研究的大协作

    众所周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