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531
发展医药产业的战略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4
     当前医药行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并实施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确保医药行业稳定、健康、持续地发展。为此,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发扬优势 特色发展

    “十五”期间医药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发扬优势、特色发展”。实践证明这个方针是完全符合行业实际的。1998年到2003年末这5年间,全国药品生产销售收入年均递增18.4%,实现利润总额年均递增28.8%,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

    在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我们仍要继续坚持“发挥优势、特色发展”的方针,这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抓住机遇的钥匙。发扬优势才有竞争力,特色发展才能争取自己的市场空间。浙江省成为“国家化学原料药和中间体出口基地”,江苏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发展一直保持全国第一的位置,上海的精优小原料及生物技术发展在全国首屈一指,吉林和云、贵、川的中药材和中成药产业迅速成长为支柱产业,这都是“发扬优势、特色发展”的成功例证。

    笔者不赞成“全面发展”,不赞成片面追求产业分布要“填补空白”,也不赞成一个企业要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例如,一个中药厂不必要自行配套建立提取车间,也不必都要建前处理车间,更不需要自己去搞GAP种植基地,产业链配套发展是全社会的事,企业要做的就是精干主业、发扬优势、特色发展。“宜粮则粮、宜牧则牧”,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仿创结合是明智选择

    我国医药行业的创新能力差、基础薄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走创新发展之路也是坚定不移的方向,关键问题是在现实与理想之间选择一条符合国情的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