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541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传达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大会暨机关工作会议,要求——时刻把饮食用药安全放在心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4
     本报北京讯 1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传达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大会暨机关工作会议。会上,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杨宝祥介绍了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情况,传达了会议的主要精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代表局党组,简要总结200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反腐倡廉的主要工作,部署2006年任务,同时提出几点要求。

    邵明立说,200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实际,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取得了新的成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包括全面启动惩防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积极推进纠风专项治理;继续深化治本抓源头工作;深入持续查办案件,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等。

    邵明立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少数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或是嘴上重视,心里不重视。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流于形式,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还有一定的普遍性。二是规章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已有的制度不能很好落实。三是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监督不到位,尤其是对重要岗位的监督乏力。这些原因,造成违法违纪问题不断发生,令人震惊。对此,必须高度重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 百拇医药
    关于2006年反腐倡廉工作,邵明立强调要努力完成以下几项重点任务。

    一是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保障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把食品药品监管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坚决纠正食品药品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三是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把廉洁从政教育、法纪教育、警示逃饶扇氲吃备刹颗嘌导苹萌低巢榇Φ闹卮蟀讣?br>强警示教育。

    四是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对腐败分子绝不手软。要突出办案重点,坚决查办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失职渎职案件;坚决查办发生在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利用人事权、审批权、执法权等弄虚作假、谋取私利的案件;坚决查办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背后隐藏的腐败案件。
, 百拇医药
    五是立足改革,创新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的制定和落实,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强化行政审批的程序规范。要结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行政审批受理服务大厅的运转,继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审评注册机制改革,通过信息网络系统实现对行政审批的管理和监控。

    六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要加强对主要业务中权力运行的监督。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在公开办事中规范权力运行。

    对于工作中需要把握的问题,邵明立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要牢牢抓住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这个主线,构建和完善具有食品药品监管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紧紧围绕食品药品监管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
, 百拇医药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的安排,会上邵明立还传达了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对2006年机关工作提出要求。包括: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处处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要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身先士卒,勇挑重担,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务实的作风,完成好各项工作。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靠制度作保障。要把作风建设纳入对每个部门、每个人的考核范围,进一步强化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而言,就是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放在心上。

    会议由杨宝祥主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全体干部、局在京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黄果 熊燕), http://www.100md.com(黄果;熊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