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553
深圳医药产业规模全国领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4
     本报讯 据相关数据显示,深圳医药产业规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04年,深圳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142亿元,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目前,深圳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药品生产企业占广东省药品生产企业总数的1/5。三九、太太、海王、迈瑞、安科、西门子迈迪特、津村、科兴等一批企业已成为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

    深圳医药产业的优势还表现为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深圳有20个产品技术水平全国领先,如深圳市赛百诺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用于肿瘤治疗的重组腺病毒P-53注射液,是世界上第一个批准上市的基因治疗药物;深圳科兴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我国第一个生物工程一类新药;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世界第二家能生产均相磁酶免分析系统的企业。此外,深圳还有一批正在研发的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显示出深圳新药研发的良好发展势头,如赛保尔公司的CPH-101作为抗艾滋病药物的临床前研究已在美国完成,美国FDA已批准该化合物的口服制剂进行临床试验。

    在医疗器械方面,深圳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在全国也是领先的。深圳现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占整个广东省的三分之一,其中有60多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强大的产业优势,使越来越多的深圳医药产品开始在国际市场“露脸”。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医疗器械和中药出口均居全国第一,生化药出口居全国第三。2004年深圳成规模的医疗器械出口企业有20家,其中出口超过1000万元的有6家;成规模药品出口企业13家,其中出口额超过1000万元的有4家。

    通过多年的努力,深圳医药重点企业已经逐步建立起国际营销合作网络,涌现出一批行业“佼佼者”。深圳市海普瑞药业有限公司便是一家生产注射级高纯精品肝素系列产品的企业,产品全部出口,出口量和出口额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一,是我国肝素生产和出口的龙头企业。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拥有300多家分销商,产品销往68个国家和地区,其监护产品已通过美国FDA认证。深圳赛保尔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基因工程药物EPO,在出口市∫簿哂?br>很强的竞争力,已经在南美的巴西、秘鲁、乌拉圭,东南亚的菲律宾、印尼、泰国,印度及中东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拥有广泛的战略合作网。此外,作为制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已辐射全国及欧洲、澳洲、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方剑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