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534
肖特登陆与外资焦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4
     该不该说“不”,如何说“不”?对引进外资的矛盾心态正在引发新一轮的争论。

    改革开放以来,积极引进外资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外向型战略的核心组成元素。对于国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理念的迫切需求,在相当程度上淡化了外资争夺内部资源的趋利面目。此次国内部分管制玻璃甁生产企业对外资说“不”,不过是近年来业界对中国引进外资的实际成绩、外资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与作用,以及政策响应等问题开始反思的一种表现。问题的核心在于,如果外资不能带来预期的“技术转移”或“技术溢出效应”,而只是抢占市场,分割利润,我们为什么还要让它进来,为什么还要给予它们比本土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

    引进外资对促进中国经济崛起功不可没。20世纪80年代缓解了资本和外汇短缺,20世纪90年代带来新技术、新理念和新市场,近几年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运营管理网络、综合物流体系以及新兴服务业态的大举进入,推动了中国的现代化、全球化和新型工业化进程……也正因为如此,外资在中国一直享受所谓“超国民待遇”。具体来说,为保证外来投资与东道国投资的平等竞争,乌拉圭回合谈判中有“国民待遇条款”的规定,对外来投资所给予的国内税收待遇和国内规章待遇不得低于东道国同类投资。然而我国一直以来所予以外资的待遇,比之国内同类企业享有的待遇优越得多,即所谓“超国民待遇”。外商企业可以享受多种形式的税收优惠,而本土企业则没有。我们赋予外商投资企业不适当的优惠待遇,这意味着外商投资企业要比本土企业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这种不平等的政策环境带来的一个严重后果是,我国某些产品市场已经出现外资居于控制地位甚至形成垄断的现象。“肖特登陆”意在抢滩,对于“目前几乎所有的厂家都难以开足马力生产,设备闲置率达30%”的国内医药管制玻璃瓶业而言,实在生死攸关。

    有专家曾指出,中国这些年所吸引的国外投资,在中低端技术产业与劳动密集型产业占绝大多数,高科技比重偏低,而且绝大多数集中在传统制造业,流入现代服务业的资金比重偏低。这与发达国家的引资结构有明显差别。由此,业界“扩大对内开放”呼声渐高。其重点是加快包括企业所得税在内的内外资优惠政策体系的并轨,逐步把外资的激励机制由优惠政策转变到公平竞争的软环境上来。

    虽然全球市场引进外资竞争激烈,但在引资的同时,东道国都会对跨国公司的投资进行管制。对外资的管制本质上反映出一个国家或地区运用外资的能力。经济发展要求外资进入,但引进外资不能以民族产业失血为代价。“开放不等于放开”的呼声反映了企业的普遍愿望,市场、贸易规则或者其它任何因素都不能成为对此充耳不闻的理由。

    文/勾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