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544
以提高药学服务水平为核心——浅析基层处方药管理现状及监管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4
     为加强对处方药的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从2006年1月1日起,注射剂、医疗用毒性药品、二类精神药品、按兴奋剂管理的药品、精神障碍治疗药、抗病毒药、肿瘤治疗药、含麻醉药品的复方口服液和曲马多制剂、未列入非处方药目录的抗菌药和激素、国家食品┢芳喙芫止嫉钠渌匦肫敬Ψ较鄣?br>药品,在全国范围内必须凭处方销售。但基层尤其是农村,在现有条件下能否做到规范销售处方药?处方药的使用是否合理?对此,笔者用了近半年的时间深入基层,对上千位消费者进行了认真调查。

    ■问题:销售有待规范使用不尽合理

    在笔者随机调查的处方药购买者中,主要有以下几种购药方式:一是凭执业医师处方购药的,约占被调查总人数的9%,所持处方70%来自县级医院,30%来自农村卫生所和城内个体诊所;二是凭医师的指导购药的,约占被调查总人数的22%;三是既没执业医师开具的处方,也没有执业医师的指导,而是凭自己以往用药的经验购药的,占被调查总人数的14%;四是没有执业医师的处方,按别人的推荐购药的,占被调查总人数的3%;五是根据病人的症状到药店咨询药师购药的,占被调查总人数的52%,且这类人中80%以上是农村人,20%左右是城里人。
, http://www.100md.com
    从以上数字中我们不难看出,在基层真正凭处方购买处方药的人很少。更让人担忧的是,调查发现,即使是凭处方购买处方药的顾客,所持处方也不尽合理,品种过多、剂量过大的现象仍然存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笔者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群众对处方药管理认识不到位。

    由于监管部门的宣传力度和范围有限,群众对药品分类管理制度了解不够,对药物滥用的危害没有深刻的认识。调查中,很多消费者都认为,原来不凭处方买药很方便,只要自己把病情说清楚,药店营业员就会给自己推荐所需药品,根本用不着开方;再者说,有些药已经用了很多年一直挺好,也没有什么副作用,开处方纯粹是多此一举。还有人认为,就算我不凭处方购买处方药,也不会对社会造成多大影响,也不违反什么法律。正是这种认识在一定程度上给零售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提供了“空间”。

    二是药品经营者的经营理念有误区。
, 百拇医药
    虽然药品是特殊商品,但赢利仍然是药品经营企业的发展目标,所以在药品经营过程中,重视经济利益、忽视社会利益的倾向非常明显,尤其在基层更为突出。调查基层零售药店时,经营者普遍反映,许多购药者不拿处方来购买处方药,如果不卖给他们,久而久之,药店会失去很多顾客,经济上遭受很大损失。有的药店虽然按规定索要处方,但因业务水平和职业素质不高,也没有认真审核处方,对明显品种重复、数量过大的处方照样销售处方药,对处方的真假也不进行考证,更不要说为顾客提供药学服务了。

    三是医疗机构处方药使用不够规范。

    就当前基层医疗机构而言,虽然把治病救人放在了第一位,但经济利益也是“头等大事”,加之不少单位将个人收入与药品销售挂钩,医生开“大处方”、开重复方的现象依然普遍。仅以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和婴幼儿秋季腹泻为例,这两种病70%~90%为病毒感染,但许多医疗机构的医生都大量使用抗生素。据一项针对701例腹泻病人的权威调查,91.7%的肠炎或胃肠炎病例,平均用药品种为3种,平均每张处方使用抗生素1~2种,而且41.6%的病例采用静脉输液。另一项调查也表明,农村卫生机构中药品利润最高的前10个品种中有6个是抗生素,使用率高达50%~70%。同时,基层医疗资源分布也不均匀。从当前基层医疗机构的整体情况看,医生的数量不少,但执业医师少,且多集中在乡镇以上的医院,有的偏远村屯连一名村医都没有,更别说执业医师了。而且在农村,执业医师开具的处方大多消化在医院里,很少能流入到药店。
, http://www.100md.com
    四是相关政策法规不配套。

    与规范处方药销售相比,推进处方药合理使用难度更大。因为处方的来源是医院,所以在遏制药物滥用这方面,医院这一环节特别重要。但是目前,我们对这一环节的制约机制还不完善,相关处罚条例或规定亟待出台,不合理用药还无法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患者要求使用新药、贵药,要求多开药、开好药,不按医嘱用药等现象非常普遍。这说明我们的宣传和管理还有待加强。

    ■对策:做好宣传培训加强联合监管

    鉴于以上原因,笔者认为要想实现处方药的规范销售和合理使用,应该针对基层处方药销售和使用的实际情况,在宣传培训力度和管理措施完善上下工夫。

    首先,要提高经营者和使用者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关于处方药的管理,关键是达到销售规范和使用合理。因此,相关部门应通过法规宣传,引导经营者和使用者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义务,使他们能够顾大局、识大体,自觉严格地按照处方药管理规定开具每一个处方、销售每种药品;应积极组织各种处方药管理及使用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药学服务水平,规范他们的用药行为。与此同时,还要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滥用药物的危害性以及合理用药的重要性,从而自觉规范地购买和使用处方药。
, 百拇医药
    其次,要抓好源头管理。笔者认为能否实现处方药规范销售和合理使用,根本取决于处方本身是否正确合理及处方能否合理流动。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抓好医疗机构这个源头,因此,建议卫生部门及医疗机构加大对执业药师的培训力度,加强对医师资格的管理,严格对医师处方权的约束,从源头上规范处方药的使用和处方的开具。

    再次,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在处方药管理上,现有的一些政策法规还不能满足当前药品市场的需求,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药物滥用的问题。因此,在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监管部门需要加强与卫生部门的沟通协作,制定一些联合监管的制度和措施,尤其对执业药师和执业医师,要制定并完善约束机制,确保他们依法经营和使用处方药。

    (杨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