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536
政府资助 机制支持 保险介入——美国疫苗产业被注入强心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4
     鉴于对去年流感疫苗严重匮乏、禽流感爆发的担忧,以及针对癌症疫苗等新市场的开发需求,疫苗接种在历经数载冷遇后,又重新引起制药商和美国联邦政府的关注。

    沃顿商学院的教授与行业专家指出,到目前为止,疫苗的销售规模仅有90亿美元,在整个制药市场上所占的份钊匀缓苄。ú坏饺蛑埔┬幸档?%)。疫苗生产商的负债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公共健康机构购买疫苗的价格也很低。

    尽管如此,全球许多顶级制药公司仍然都在增加对疫苗市场的投入。新型儿童疫苗普福纳(多价共轭肺炎球菌疫苗)的制造商惠氏制药有限公司(Wyeth P-harmaceuticals)已在爱尔兰建立了新的研究与制造工厂。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买下一座宾州疫苗生产厂(惠氏曾在此地制造流感疫苗),同时出价14亿美元竞购加拿大流感疫苗生产公司IDBiomedical。诺华公司(Novartis)欲获得加州疫苗生产商凯龙公司(Chiron Corp.)的控股股权。默克公司(Merck & Co.)即将把子宫颈癌疫苗送往监管当局审理,该疫苗对预防子宫颈癌的效果卓著。全球最大的疫苗制造商塞诺非-巴斯特公司(Sanofi-Pasteur)与美国政府签订了大约2亿美元的合约,增加流感疫苗的生产和试验新技术,以提高疫苗生产的效率。
, 百拇医药
    开展新疫苗研发的原因很多,其中最迫切的或许要数对全球可能爆发禽流感的担忧。有媒体报道指出,禽流感可能导致200万~1亿的人口死亡。而在所有大型制药企业中,塞诺非-安万特公司(Sanofi-Aventis)研发禽流感疫苗的技术最为先进。该公司已经开始在临床试验中使用抗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巴黎纳贝(Natexis Bleichroeder)经纪公司分析师杰罗米·伯顿(Jerome Berton)指出,塞诺非-巴斯特拥有全球55%的流感疫苗生产能力,但还不足以预防流感在全球爆发。伯顿说:“这确实是个全球性的问题,也是国际性的健康问题。”不少研制流感疫苗的公司也表示,这个问题涉及的不是钱,而是人,是全人类。政府必须尽其所能保护人民,预防流感的大规模爆发。

    伯顿说,如し懒鞲械拇蠊婺1ⅲ托枰缘图巯蛑埔┥坦郝虼?br>量疫苗。他还预计政府为满足需求,将暂时停止专利保护,允许竞争公司生产他人发明的疫苗。此外,美国共和党参议院为推动疫苗生产已草拟法案,给予制药公司10亿美元,鼓励他们研制预防生化恐怖袭击和传染病的疫苗。
, 百拇医药
    ■制药业的泥潭

    直至不久前,疫苗研制在制药行业中还曾经陷入泥潭困境,各制药公司视疫苗生产为高风险商品业务,纷纷从该市场中抽身而退。沃顿医疗保健系统学教授帕特里西亚·丹泽(Patricia Danzon)说,1967年,美国市场有26家疫苗生产公司;到2002年还剩下12家。其中五家生产常规儿童疫苗,目前推荐使用的8种儿科疫苗中有5种是来自于单一供应商。她以默克公司正在开发的新型抗子宫颈癌疫苗Gardisil为例,说明为新市场开发的疫苗可以从政府和私人保险商手中攫取优厚的利润。葛兰素史克也有20种新型疫苗正在开发过程中,包括抗链球菌、脑膜炎和轮状病毒的疫苗。她说,“过去疫苗开发主要针对儿童,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疫苗研发是针对青壮年,甚至针对成年人,譬如抗癌疫苗。医疗系统对待疫苗的看法确实需要调整,以适应这些新产品的需要。”

    沃顿医疗保健系统教授马克·保利(Mark Pauly)对疫苗市场进行了研究,指出政府常常下令保护疫苗生产,但并没有注入足够的资金鼓励公司研制新产品或者维持生产。保利说,“倘若政府想要‘保护’疫苗生产,那就应该勇敢地面对困境并为之付出代价。因为这些疫苗被视为公众福利,资助疫苗研制和生产是政府的义务。”
, http://www.100md.com
    丹泽对此表示同意。她说:“疫苗应当被视为正常医疗保健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将其纳入保险范围,因为它们可以有效削减成本。”保利也认为,政界对药物研究中心报告“三缄其口”,保险公司也对接受政府补贴实施指令项目不甚热心,因为他们担心最后只剩下指令,补贴却不见踪影。“眼下这三方之间还完全没有信任。”保利主张建立一套制度,向疫苗生产商提供政府定价保证,鼓励他们继续生产疫苗,尤其是流感疫苗。

    ■灭顶之灾的风险

    沃顿医疗保健制度教授斯科特·哈灵顿(ScottHarrington)指出,患者起诉疫苗损害病人健康是制药商对疫苗生产慎之又慎的另一大原因。由于疫苗可能会被数百万病患者使用,所以只要有一例生产商败诉的情况发生,就可能会毁掉一家公司。正因为如此,制药公司才在某些疫苗的研发、生产以及营销上望而却步。

    1986年,美国国会制定“疫苗损害赔偿计划”(VICP),向因接种常规疫苗致伤或死亡的儿童支付赔偿金。该计划的设计初衷是减少和限制疫苗生产商承担的责任。但哈灵顿说,律师仍然可以依据相关规定中的“选择退出”条款来起诉疫苗生产公司。哈灵顿还指出,疫苗生产商面临的最大障碍是承担的风险与得到的回报不成比例,因为多数产品都被政府和人道主义组织等公共健康机构批量采购。这些大买家可以通过谈判获得低价。他说,“在美国,超过半数的儿童疫苗由政府买单,而疫苗生产商或多或少都被迫以极低的价格出售。”沃顿医疗保险制度教授盖·戴维(Guy David)指出,疫苗市场上的需求对保持疫苗生产行业的活力至关重要。“即使已经成功开发出安全的疫苗,我们也需向大家宣传,让他们了解疫苗的益处并掏钱购买,同时鼓励生产商供货。”
, http://www.100md.com
    戴维认为,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资助新的疫苗研发。他指出,有分析师建议政府或者大型采购机构赞助举行疫苗开发竞赛。根据该机制,在生产商研制出对预防某种疾病具有最佳效果的疫苗后,赞助方保证以具有吸引力的价格向单一生产商大批量购买疫苗。戴维说,“这种做法从理论的角度看非常具有吸引力,但从实际的角度而言很可能不会成功。”他认为疫苗研发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保持高度的灵活性,即不能采取自上而下的命令形式。此外,如果采用这种孤注一掷的方式,监管当局将很难对其开发过程进行引导。制药公司也不太乐意承担风险,去研制可能位居第二的疫苗。戴维认为,研发新型疫苗的最佳办法是不断投资基础研究,这种研究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发明成果,从而应用于疫苗开发。

    那种要么得到全部、要么什么也没有的竞赛也可能将规模较小、擅于创新的公司淘汰出局。“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资助基础研究。发达国家中可以自行承担开发试验疫苗风险的公司也很少。”

    ■真正的革命?
, 百拇医药
    尽管疫苗生产带来的收入还有待提高,但生命科学研究机构的伦德斯多姆指出,与其他药物相比,疫苗的开发过程更加具有确定性,成本更便宜,速度也更快。

    另外,伦德斯多姆支持丹泽的观点,即认为疫苗是大宗订购商品的传统观点正在发生变化。他说,“我认为有些新产品不应该被称为疫苗。这部分产品已获得专利,主要用于治疗某种疾病,而且可能造成混合定价。”他以惠氏生产的儿童肺炎疫苗普福纳为例,这种疫苗在临床试验中疗效显著,卖给保险公司的单价是每剂50~60美元,而竞争对手的产品每剂只需10美元。他认为,如果有事实证明疫苗可以降低长期成本,保险商将会更愿意支持研制新型高价产品。

    丹泽认为,倘若保险公司介入疫苗市场,制药公司就会乐意投资疫苗研发和生产工厂。“现在不论是大型制药净故巧锛际趿煊颍蟹⒒疃荚谌缁鹑?br>荼地开展。我想只要价格合理,回报丰厚,创新问题自会迎刃而解。”

    (新华社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