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546
中药饮片小包装亟待规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4
     编辑部:

    根据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有关规定,中药饮片最小包装(简称“小包装”)上的标签应注明品名、规格、产地、生产企业、产品批号、生产日期,并附有质量合格标志,实施批准文号管理的中药饮片还必须注明批准文号。小包装要求促进了中药饮片包装规范化管理,但笔者在日常监督检查中也发现“叭匀淮嬖?br>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很多企业为了便于储运,同时也追求经济实惠,无视药品特性,使用无色透明不透气的塑料袋,极易导致中药饮片发热变色、霉变虫蛀;二是中药饮片的标签内容多数都印在小卡片上,直接混放在饮片包装袋中,给制假售假留下可乘之机。

    如何进一步规范中药饮片小包装管理?笔者建议:一是要求最小包装直接接触中药饮片的包装材料或者容器必须符合药用要求,由药品监管部门审批;二是必须符合中药饮片保持其固有性状特性的要求,同时兼顾方便储存运输和医疗使用;三是标签标识的规定内容必须印制在每个小包装上,而不是小卡片上;四是鼓励有条件的生产企业加入防伪工艺,保护自身品牌免受假冒。

    宁夏区贺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赵建华 任进云, 百拇医药(赵建华;任进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