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548
中药饮片也应规定有效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4
     编辑部:

    笔者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由于目前我国对中药饮片标签的有效期标注还没有强制性规定,中药饮片的标签几乎都不标明有效期,因此执法人员很难判断其是否已过期失效。许多医疗单位和药店的中药饮片都是使用到肉眼能看到明显的虫蛀、霉变现象才停止使用,这给安全用药带来了隐患。 ”收呷衔偈刮夜持幸┰缛兆呦蚴澜纾幸┮灿Ω貌握誈MP的标准进行管理,严格规定使用和储存期限,超过期限的必须进行检验,合格的方可使用。

    如何确定中药饮片的有效期?笔者建议,对不同性质的中药饮品进行分类确定。例如,对一些化学性质较稳定,易保管的饮片,有效期可以长一些;对一些不太稳定、挥发性强,遇光易变色的中药,规定的有效期稍微短一些;对容易吸潮、虫蛀、霉变的中药饮片,规定的有效期则更短一些。总之,对不同性质的中药饮片进行科学论证,分类归档,分别规定不同的储藏和使用期限,确保饮片安全有效。

    福建省光泽县药品监督管理局 邱邻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