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549
小小中药滤网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24
     编辑部:

    有一次,一位患有风湿病的患者向笔者抱怨,说现在的基层药店和医院药房不赠送中药滤网,想花钱买又买不到。他告诉笔者,没有滤网,倒中药很麻烦,服用的时候会刺激咽喉。

    笔者到一些医疗机构药房和零售药店了解一番后发现,销售中药配方但不赠送中药滤网,患者难以服用中药汤剂的现象娜反嬖凇S捎谥幸┡浞街行矶嘁┎?br>毛茸容易刺激呼吸道,如枇杷叶等,一些种子类药物也容易进入人的咽喉,如小苏子等,没有中药滤网,过滤不够彻底,中药汤剂的确很难服用。

    为此,笔者认为,基层零售药房和医院药房在销售中药配方的同时,不妨考虑提供一些中药滤网,这也是药房为顾客着想,提供人性化服务的一方面。另外,也建议药品监管部门将这个小小的滤网列入GSP和医疗机构“规范药房”规范标准,作为一项配套设施要求,督促医疗机构药房和零售药店按照要求做好这项工作。

    安徽省岳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王三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