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外科急救 > 外伤急救
编号:10991824
日常受伤后的急救常识和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西安晚报
日常受伤后的急救常识和方法

     外伤

    大量出血或流血不止时,立即止血。最初可用清洁软布对着伤口用力压迫,如未止住,改用压迫止血点。不要用棉花、草纸、药膏等擦抹伤口,特别是头、胸、腹等部位受伤时,易引起感染。如果伤口深达肌肉时会有破伤风的危险,找医生进行适当的处理,并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踩到针或铁钉

    不要惊慌,小心地完全地将扎入肉中的针或钉拔取出来。因伤口小而深,最易化脓,应挤压一些血出来以消毒。如仍有异物残留肉中,最好用X线检查来确定,并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铁钉折断时,不要将取出的部分扔掉,让医生确定是否还有残留。

    骨折

    如果有骨折,不要乱走动或做其他活动,同时不要随意将骨折部位试行屈入。如果折断的骨骼露在外面并有出血,应立即进行外伤处理和止血处理。手足部骨折,可用小夹板支撑固定好。颈部、脊柱和腰部骨折,让伤者躺在木板上,再用软垫或毛巾卷扎固定好伤部。搬运伤者时,应预先做好固定工作,以确保在搬运过程中的安全。

    关节脱位

    使脱位的关节固定成最舒适的位置,不要自行强硬把脱出的部位整复原状。脱臼有可能会合并骨折,应及早接受医生的诊治。

    急性扭伤

    用冷湿布包扎,应注意扭伤可引起骨折现象。手足扭伤,应将患肢抬高。肿胀严重,运动时疼痛明显加重或出现皮下淤斑时,可能发生骨折。搬运时不要移动患部,固定后再搬运。受伤后不要立即入浴或按摩,休息到疼痛和肿胀消退后才能逐渐活动患部。(刘元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