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91834
调查:记者实地调研在京沪粤浙四省市的平价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经济周刊
     广州:“平价”不亏有术

    1月16日,在广东省卫生工作会议上,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表示,今年在全省探索设立慈善医院、平价医院、平价门诊,为城乡低保人群和低收入人群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作为广东省的省会广州将如何规划自己的“平价医院”?《中国经济周刊》从广东省卫生厅了解到,目前在广州,像北京上地医院一样的公立平价医院还较为罕见,但一些价格较为低廉的民营医院,早在几年前就在广州等地区开始打出“平价医院”的口号了。

    1月14日,广州气温逐渐回暖,《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访了位于广州大道附近的协佳医院,了解这家广州市较早“平价医院”的生存和经营之道。

    据了解,协佳医院2003年经过省卫生厅审批成立,并开始营业,性质为“董事会领导下院长负责制”的一家民营医院。2004年,协佳医院率先在广州打出“平价医院”口号,号称自己是广州第一家平价医院,曾在业界引起一片哗然,对此议论纷纷,但这一探索得到了广东省卫生厅的好评。
, 百拇医药
    广东省卫生厅医政处翟祖唐处长针对协佳医院的发展情况表示:“民营医院在医疗服务市场大有用武之地,希望协佳医院越办越好。”

    “在我们医院看病的费用要比一般的公立医院便宜30%-50%,这就是我们的平价特色。”张建军直截了当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在药品运作上,协佳医院的作法与北京上地医院基本一样。

    张建军表示,其实他也从报纸上看到了卫生部的指示。高强部长说的平价医院供应的对象是农民、下岗职工和老幼等弱势群体。事实也如此,很多农民工就是因为在大医院看不起病,才来他们医院。

    据院方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协佳医院实行平价后,患者人数增加20%以上,周边的居民和外来打工者,常见病、小病更愿意到协佳医院就诊。

    协佳医院是如何做到“平价”之后不亏损的呢?“民营医院都是股东自己的钱,我们充分做好了成本控制,用最低的价格提供最好的服务。”张建军说。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协佳医院的营业收入,2004年比2003年翻一番,2005年比2004年增长50%,据此数据看,民营医院拥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张建军向记者表示,像协佳这样的民营医院,虽然是平价,但目前资金不是问题,除去建院时候的先期投入一两千万之外,投资方还正在不断追加投入扩建,而且目前已经有外资希望入股。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广州较为知名的几家民营“平价”医院的规模都相对较小,平价民营医院在全部医疗机构中所占比例也很低,因此,即使采用“平价”经营的方式,对大医院也并未造成冲击。

    然而,面对大多数富足的广州人而言,“便宜没好货”的“臆断”在患者的心中比较普遍。在一家公立医院采访的过程中,一个病患也向记者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现在看病好贵,但小医院不敢去,毕竟身体不是开玩笑的,来大医院贵就贵点,属于国家的,比较放心。”

, 百拇医药     张建军也向记者表示:“对于平价,现在病患还是有疑虑,会不会价格降下来了,医疗质量也打折扣了。所以很多病患宁愿花大钱去看大医院,图安心。所以民营医院还得靠大量广告来树立品牌。”

    事实上,公立医院的一些医生在听说广州市的一些大医院可能改成“平价医院”后,都议论纷纷。有医生就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他才不想去公立的平价医院呢。一方面对于未来的待遇无法预期,医疗设施和水平不会好过公立医院,还担心可能会更辛苦,“这样吃力不讨好,调动不起积极性。”

    广州最久的民营长安医院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民营医院很难和大医院竞争,实施平价的都是民营医院,价格是民营医院的优势,他们都是自主定价,自主经营,可以把价格定得比一般医院低。

    广州新市医院负责人则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物美价廉的前提下,医院实行平价对消费者来说是福音。他表示,作为民营医院,他非常支持平价医院。

    本新闻共9页,当前在第5页 1 2 3 4 5 6 7 8 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