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91835
调查:记者实地调研在京沪粤浙四省市的平价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4日 中国经济周刊
     杭州:平价的寂寞

    1月8日,杭州首家平价医院—中兴医院一经问世,便在缺乏改革动力而显得死气沉沉的浙江医疗界掀起一阵微澜。 该医院向社会承诺,所有常规用药低于省市级公立医院药价的10%—30%,所有普通门诊挂号一律免费,所有诊断治疗过程及收费全部公开。

    据中兴医院院长韩益民介绍,经过测算,在三项承诺中,仅挂号费全免就将向患者让利百万元。

    《中国经济周刊》从该医院了解到,杭州中兴医院设立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20多个科室,目前共有40多名医生,其中10位是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护士20余名;医院一期工程大楼共8层,4千平方米左右,病床位20张左右。在规模上仅局限于小医院的水平。

    据悉,中兴医院筹建时间很短。去年10月份公开招聘职员时,医院经营的不少事项还未完全谈妥。医院计划聘用60多名职工,包括40多名医生。但目前实际到岗的医生是20多名。在这个医院里,除了个别是从外地引进的人才外,绝大多数医生都是杭州本地退休的老医生。

    中兴医院的院长解释,因为老医生有亲和力,而且没有收入上的压力,这是民营医院经营管理上的优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发现,在中兴医院收费处旁的墙壁上,电子屏滚动显示着这家医院的药价和省市级公立医院药价的比较。譬如,感冒药泰诺,公立医院一般是每盒10.5元,这里的价格是每盒7.5元;板蓝根冲剂,公立医院价格每盒2.45元左右,这里是每盒2.21元。

    一些在这里看过病的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平价医院看病,的确比其他地方便宜很多,看个腹泻只要1.2元。但遗憾的是,因为是民营医院,中兴医院并不接纳医保卡,让许多乘兴而来的患者深感遗憾。

    价格低廉,作为民营医院,它日后将如何运营成为许多人心目中的问题。对此,该院的韩院长表示,既然打出了平价医院的口号,就是希望靠价格取胜,利用价格优势维持运营。

    然而,事与愿违。1月16日,《中国经济周刊》看到,空荡荡的走廊里,诊室的门都开着,没有空调,穿着白大褂的医生们坐在桌边等着病人到来。用该院负责人的话说,“一上午只有10多个病人。”

    本新闻共9页,当前在第6页 1 2 3 4 5 6 7 8 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