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126
别摔倒在“年关”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期(总第2264期 2006.01.25)
     早年老人说,穷人过年如过关;如今现代人生活富裕了,有些人过年,还如同过关。让我们来重温一下他们的鸡年春节是怎么过的,是否能给狗年春节带来些提示——

    心绞痛:过年须防“要债鬼”

    “过去日子穷,过年怕穆仁智、黄世仁来逼债;如今生活富裕了,过年仍有逼债的,那就是‘心绞痛’。”这是杨先生的肺腑之言。

    杨先生已经连续三年在正月心绞痛发作了,他在病床上向探病者说起了当时发作的情景:“有了前两年正月住院的前科,今年一进腊月我就望着年关发愁,真怕这‘心疼病’再来要债。除夕的‘春节晚会’节目我只看到10点,留点精力初一家人团聚,儿子、媳妇、小孙子喜庆一番;初二女儿、女婿、小外孙从外地来拜年,更是热闹非凡;初三我正计划走亲访友,刚起床就感到胸痛如绞,好像有一只手揪住我的心在那拧劲儿。我不敢活动、不敢喘气,救急药就在床头抽屉里,我都不能去拿;那一刻我真有要死的恐惧。多亏老伴及时发现,给我含上了硝酸甘油,不然就去见阎王了……”老杨认真地说,“你说这心痛病不就是黄世仁吗!它不仅要债,简直是索命!”
, http://www.100md.com
    心绞痛为什么喜欢在正月发作?心脏科主任给大家点破了其中的道理,他说这是多种因素促成的:

    1.情绪因素:年节忙乱、紧张疲劳,即使你心情愉悦也不行,因为“大喜也会伤心”;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刺激过度,使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脏亢奋、血管收缩、血流阻力增加、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增加了心肌耗氧量和缺血、乏氧,诱发心绞痛发作。

    2.饮食因素:过年营养丰盛、血脂升高,在原来动脉硬化的基础上,过高的胆固醇会加重冠状动脉硬化,管腔进一步狭窄,或粥样斑块脱落,或冠脉痉挛,导致供血不足而诱发心绞痛。

    3.生活失调:过年过节,生活规律被打破,不良习惯复萌,如各种应酬过多,吸烟、饮酒失控;扑克、麻将超限,熬夜、少眠等有害因素都会促使心血管功能紊乱,导致心绞痛。有些心脑血管病人竟然忘了有规律地服药,易使旧病复发。

    4.环境因素:我国春节时值隆冬,正是心绞痛的多发季节;冬旱少雪,空气干燥;节日活动多,空气污染严重,特别是未禁放鞭炮的地区污染更甚,这些都是诱发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原因。
, 百拇医药
    “老主任你说得太对了。”老杨说,“一到年节我就控制不住自己,顶不住人家劝酒、劝烟,侥幸地以为‘偶尔吸几支烟不会有事’;和儿孙们打起扑克来就忘了早晚;人家若再赞美几句‘老当益壮’、‘不减当年’我就更找不着‘北’了;特别是管不住嘴馋,总想着平时粗茶淡饭已经够遭罪了,如果过年再苛刻自己,岂不吃了大亏!谁知道就是这些想法,才让我欠下了健康之债,引来心绞痛过年逼债。我可要牢记这些教训了!”

    冠心病:“转运年”急症第一例

    黄秘书最怕过年了,每年春节前后的折腾都让他脱层皮。他希望2005年春节是他秘书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节。因为他已经40岁了,实在不适合跑跑颠颠的工作。他听一把手说了,过年后要选拔一个副手,老黄越想越觉得这话是说给自己听的,于是他把这个春节看成是自己的“转运年”。

    一个月以前,老黄就把各位领导春节期间的活动都安排妥当了,领导的讲话、总结、汇报等文字工作,那是老常规,他全都赶出来了。剩下的都是跑跑颠颠的活儿。今年还与往年不同,不仅要跑上,还要跑下。班子副手的决定权在上一级领导那里,那是关键;可今年听说必须经过群众考核选拔,下头的工作也不容忽视。今年跑上、跑下的任务比往年翻了一番。为了转运,他豁上了……
, 百拇医药
    腊月28、29、30,他马不停蹄地跑了3天,白天跑公事,晚上跑私事,年三十晚上快11点了才回家,连春节晚会的节目也没看全。老婆、孩子都等急了,老爹埋怨,老妈数落,可谁能知道他心里是什么滋味。老婆边煮饺子边说:“赶上吃饺子就不错了,总算能过个团圆年!”她把饺子端上餐桌时,解控区的鞭炮响成了一团,迎来了飞跃的鸡年。

    她让孩子请爷爷、奶奶吃,自己喊着:“老黄,快来吃饺子!”没有回应。她走进卧室一看,老黄正蜷缩在床上呻吟,面色惨白、额头渗出冷汗、手捂胸前,一动也不敢动……

    这可把她吓坏了,赶紧拨打“120”;老爹说他是心绞痛,把自己的“活心”给儿子服上,不管用;救护车来了,急救医生看过,说怕有心肌梗死,必须到医院抢救。就这样,他大年三十入了院,成为医院鸡年抢救的第一例。

    经过一番详尽的检查,老黄被诊断为:“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医生事后说,他的冠状动脉主要分支被硬化斑块和血栓堵塞,幸亏来得早,给他做了急诊溶栓治疗,防止了心肌梗死,以后可能还需要做心脏血管搭桥手术。
, 百拇医药
    老黄听说是“不稳定心绞痛”,自己还庆幸着:“难怪我从来没这么疼过,不稳定就是还不能确定呗,就是最轻的意思了。还用得着再做手术吗?”

    “你错了,不稳定心绞痛可不是诊断不清和最轻的心绞痛,它往往是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前驱信号,是介于稳定性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之间的一种临床状态。”医生拿出造影片子给他看,“你的左冠状动脉旋支几乎全被堵塞,其他几支也狭窄50%左右”。

    “那我为什么平时没有心绞痛的症状?”老黄还有疑问。

    “你这叫隐性冠心病,亦称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并非每一位心肌缺血的病人都伴有胸痛或类似症状。无症状不等于症状就轻,由于侧枝循环差,一旦缺血,病理改变可能更为严重。医生强调说:“一旦诊断为不稳定性心绞痛即应认真对待,千万马虎不得!”

    “那我该怎么办呢?”老黄自言自语地说,心里还在想着鸡年“转运”的事儿。医生却以为病人在征求该病的防治意见,便认认真真地讲解了不稳定性心绞痛的防治问题:
, 百拇医药
    1.一定不能再劳累了,要改变过去的生活方式,要适当活动,劳逸结合;

    2.饮食要清淡、忌油腻,要戒烟酒;

    3.心情舒畅、解除精神压力、善于自我心理调适,避免情绪剧烈变化而诱发心绞痛。

    老黄心想:“除非我摆脱了现在的工作,不然我是做不到的。”正在这时,一把手来看黄秘书了,临走时安慰他:“老黄,你放心吧,我从医生那里了解了你的病情。我回去找班子研究研究,一定给你安排个满意的位置。”

    老黄想:“这次心痛没白痛,闹个副手当当也合算了。”他哪知道,一把手心里早有数了,老干部科正好有个空缺。可是,恐怕一把手又安排错了,老干部科也是年前最忙碌的……

    中风:过年人情热,不料血也粘

    高润发在外地做生意,混得不错,今年特意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过春节。家乡的情况也有了大改变,父老乡亲都富裕了,这春节过得真是热闹非凡!尤其让人感动的是,日子过舒坦了,这人情也热了起来。这不,东家请、西家宴,从初一到十五,高润发的日程排得满满的。这本是件好事,可高润发却无福消受。
, 百拇医药
    刚过了“初五”没两天,高润发就觉得头昏脑胀不舒服,腿脚发沉、浑身无力。那天半夜,他从朋友家回来,倒头便睡了。第二天,又有朋友来,却喊不醒他。只见他,头歪到枕头边,鼾声大作,口角流涎及呕吐物,半侧肢体僵硬……

    大家一看不好,赶紧送医院抢救。医生测量血压并不高(130/80毫米汞柱),可抽血化验时,抽出来的血竟凝在注射器里推不出来。医生说,他的血液太粘稠了,诊断他患上了“缺血性脑中风”,而导致中风的直接原因是“高粘滞血症”。

    “高粘滞血症”就是血液过于粘稠了,处于高凝状态。这么粘稠的血,在血管里不易流动,容易形成凝血块(即血栓)将血管堵塞(梗塞)。若堵塞了冠状动脉就是心肌梗塞;堵塞了脑动脉就发生缺血性脑中风。而高润发正是脑中风。

    血液粘不粘主要和血液所含成分的量与质有密切关系。一般来说,血液中的水分比例减少了(脱水),有形或无形物质增多了,或者这些物质间相互吸附的作用增强了,血液就变得粘稠了。
, 百拇医药
    春节期间,人们往往营养过剩,血液中的脂肪类、氨基酸、糖等会相对增高,加上过量饮酒、吸烟,都会使血液成分发生改变,促使血粘稠;

    春节贪玩、熬夜,体液消耗过多,又不能及时补充水分,最易导致脱水,也使血液粘稠。

    若想防治血液粘稠,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1.避免脱水:养成勤饮水、多喝茶的习惯。睡前一杯奶、清晨一杯水,大有稀释血液、疏通循环的作用。

    2.降脂防粘:春节期间要控制脂类饮食的摄入,改变高粱厚味集中食用的不良习惯,多吃蔬菜、水果。

    3.增加体力活动,消耗过剩的营养,可加强血液循环,防止血液粘稠,形成血栓。

    尽管医院对高润发进行综合抢救,保住了他的命,但他最后还是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如果他能预防在先,喜庆春节也不改变生活规律和饮食习惯,血粘所造成的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期, 百拇医药(忧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