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118
我用药号给你拜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期(总第2264期 2006.01.25)
     【新春佳节,大家会比平时更加注重举止言行,就是图个好彩。其实,药店取名亦是如此,即使不求含义隽永,也要求个好彩,不信?本期这几个药店名号串起来就可成为一个个新年祝福语哦,下面就一起来欣赏吧——】

    过年一定要开心,药房也要做个“开心人”——

    开心人:开创健康生活、心系百姓疾苦、人人吉祥安康

    ■胡品福

    许多人都不会忘怀,许多人都不能忘记,2002年8月31日,开心人大药房在南昌市福州路开业当天,来自郊区、乡下、市区的成千上万名老百姓涌入开心人大药房,形成了“提着篮子买药,排着长队付款”的壮观景象。长期深受虚高药价所害的老百姓,在看到开心人大药房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前,竟然高呼“开心人”万岁,感动的泪水禁不住从眼角流了出来。

    带着为什么给药店定名为“开心人”的疑惑,笔者走访了开心人大药房董事长梁永强先生。梁永强表示,在开心人大药房开业前,他就为这家药店的名字想了很久,一般的药店都会叫“××堂”、“康复”、“健康”、“杏林”等名字,但这样往往不会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而他开办这家药店的目的是要突破传统的经验模式并打破虚高药价,店名一定要响亮。于是,他从药店的企业理念“开创健康生活、心系百姓疾苦、人人吉祥安康”中得到了灵感,取每一句话的第一个字不就组成了“开心人”?对,就叫开心人大药房。当时,药店的管理层有人提出反对意见,顾客身体不舒服,买药怎么会开心呢?梁永强力排众议:顾客生病了是不开心,买到高价药就更不开心了,但如果在我们药店买到了优质低价药,当然会开心。
, 百拇医药
    于是,梁永强将这家药店起名为开心人大药房,他很有远见,当时就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了“开心人”的注册商标。他还将开心人大药房的企业色调定为红色和黄色,选定这两种颜色是有特殊意义的。八一起义的第一枪在江西南昌打响,开心人大药房的开业有点类似于八一起义的红色革命精神,因此选定了红色,而黄色在中国代表吉祥。开心人大药房通过这两种企业色比喻要用一种革命精神将药店这项健康事业开展下去,让天下老百姓人人吉祥安康!2004年5月8日,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传来消息,“开心人”被批准为注册商标。如今,开心人大药房已经从江西南昌走向了全国。

    有没有永恒的美丽?有,那是一种平淡的馨香,环顾四周,你会否不经意地发现这么一家富含诗意的美丽药店——

    艾叶草药庐:在诗意中美丽

    ■艾叶

    我所在县城有几十家大药店,它们的名字基本没有什么特色,大抵不外乎是这样几个名字:益民、益康、益生、健民、健生、养生、敬德、敬业堂等等。为了人民的健康,大家都奔这类名字去了,也就没什么特色了。几乎没什么人能记得某药店到底是敬业堂还是敬德堂,是益民堂还是益生堂。
, http://www.100md.com
    其实,药店的名字与人名是一样的道理,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与他人区别开来。同样的东西多了,会让人感觉有点俗气。如今的大多数药店,不可能像同仁堂那样有着百年历史,在取名方面不必承载太多的意义,名字不必过于严肃、正统,过于气魄的名字反而与药店本身的规模不相适应。我认为,药店起名的关键是:起得恰当、起得有特色。

    我的愿望是开一家小药店,我会用中药的名字作为店名——“艾叶草药庐”。一个很诗意且很专业的名字。比起健生园、益生堂之类的名字,我想我的小药店一定会引人注目的。起码,人们能够记得这家小药店的名字。

    当然,好名字只是一个开始,还要有好服务才能让药店的名字永远铭刻在消费者的心里。

    又是一年好收成,快来称称今年的收获吧。什么?还没备好秤砣——

    一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
, http://www.100md.com
    ■王献波

    在洛阳这座有着13代王朝建都史的城市里,药店如云集的超市一样星罗棋布于城市内,数量蔚为可观;但在规模和品牌效应上,她们大多如“待字闺中”的少女,羞赧而平和,缺少一种气势磅礴的“帝都之势”。然而位于洛阳市中州路(贯穿城市东西的大动脉)中段的“一杆秤大药房”,却以其响亮的店名和恢宏的气势赢得了广大市民的青睐。

    药店全称为“(洛阳)一杆秤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卖场面积近1000平方米,走的是多元化经营的模式,除了经营药品外,它还经营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日用百货、五金电器等,经营品种达4000余种。作为一个单体药店,她充分利用高层建筑的海拔优势,在一层和二层之间的大面积空闲处做了一条数十米长的大字牌匾,数百米外清晰可见。“一杆秤”这三个字更是醒目,叫人看一眼就再也无法忘记。作为消费者,谁心里没有“一杆秤”?然而最重要的是看商家心里有没有“一杆秤”,如果有,大家就趋之若鹜;如果没有,大家自然“敬而远之”。该药店正是抓住了顾客“追求物美价廉”的消费心理,取名“一杆秤”,在名字和品牌打造上形成优势,不战而屈人之兵。
, http://www.100md.com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这,也许正是一杆秤大药房名字背后的深义,也是它的不同凡响之处。

    新办药店请注意,经过一年的积累修整,也是时候厚积薄发了,来年事业一定要更上一层楼哦——

    马应龙:龙马精神

    ■陈明

    走进任何一家马应龙药房之前,人们首先会对招牌上那鲜红醒目的“1582”、“马应龙”这几个字所吸引。不少顾客在药房选购到自己所需的商品后,都会好奇地问上一句:“你们这‘1582’指的是马应龙开的第1582家分店吗?”或有“马应龙是个人名吧?”诸如此类的疑问。

    每当这时候,店员就会如数家珍地道出马应龙大药房招牌的来历:武汉马应龙药业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582年(明朝万历年),河北定州的马金堂经过多年潜心研究研制出了一种用料考究、适应症广的眼药,还时常免费送药给贫穷百姓,使“定州眼药”的美名不胫而走。清朝乾隆年间,马家继承人马应龙正式挂起“马应龙眼药”(又名马应龙八宝眼膏)的招牌,并在全国各地开设分店,生意十分红火。到了20世纪初,南方眼药市场大开,马家又将汉口作为南方眼药市场的经营中心。1919年,马歧山带着祖传的制药工具风尘仆仆地来到了武汉。由于马应龙眼药的名声大、信誉好,一时间便畅销国内、远销东南亚,并成为中国最早出口商品的四大企业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当然,现在大多数人了解马应龙药业都是从麝香痔疮膏开始的。其实,麝香痔疮膏的诞生就源自八宝眼膏。在缺医少药的上世纪80年代,一些农民在痔疮发作时,无意间涂用了八宝眼膏,没想到效果显著。消息反馈到公司后,经过研发就有了现在的马应龙麝香痔疮膏……

    了解了马应龙的历史,顾客更加信赖这家有着4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而马应龙大药房更将“龙马精神、健康人生”作为企业宗旨,以提高人类健康水平为己任,坚持以诚守信的经营之道,在短短的5年间成为武汉地区药品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我想这就是一个好的店名很快能深入人心、打响品牌的最好证明。

    过年当然要开心,但是别忘了,春天也是播种的季节哦,药店该播什么种子——

    种善堂:种诚、种信、种健康

    ■杨玉明

    江苏东台有一家大型连锁药店,名字颇具特色,广告语也很有视觉冲击力:种诚、种信、种健康——种善堂。我想药店起名大多围绕为顾客提供药品,恢复健康之意,随随便便起一个店名,给人印象不会太深,也显得药店主人文化品位不高,所以取一个令人回味的店名颇有讲究,就像为自己刚出世的孩子起名一样,既不能大众化、与人雷同,又不能故弄玄虚,让人看不懂。因此,我认为本地这家连锁药店的店名很有意义,寓意着春天播下的种子,到秋天收获一样。
, http://www.100md.com
    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种善堂已成为本地药品零售市场的领路人。由于它由国有医药公司转制而成,可靠的产品质量和这块响亮的招牌,早已被普通老百姓所接受。

    光播种还不行,欲待发芽还需要时时灌溉,来点普泽如何——

    普泽:让利普泽天下

    ■玉明

    随着平价大卖场的出现,山东东台又一家平价药房诞生了,名叫普泽大药房,药房提出的口号是:服务社会,普泽天下。这个店名和药店性质比较吻合,的确花了心思。

    经过数月的经营,普泽已逐渐被城乡老百姓所接受,买平价药到普泽药店已成了一些老年顾客的必然选择。我想,虽然它离名店还有一段距离,但它正在努力耕耘着,本着普泽的经营态度,它早晚会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知名品牌。

, 百拇医药     新的一年里,祝各位官运亨通,和老板平起平坐,这家药店可真摆谱——

    兔儿爷:和老板排排坐

    ■杨泽

    这是浙江嘉兴市某小区的社区药店,据说“兔儿爷药店”的名称源自老板雅号。“兔儿爷”是老板的绰号,据说老板长相与兔相似,加上一个“爷”算是尊称了。在我所见过的药店中,这样的名称真是绝无仅有呀。

    温馨小语

    瑞和堂:吉祥、温和、高雅

    我的药店名叫瑞和堂药店,瑞有吉祥、吉利、好兆头的意思;而和有温和、祥和,很有一种亲近的感觉!“堂”听起来带有一点药味,还有一点高雅的感觉!

    137××××9615
, 百拇医药
    福康源:幸福、健康滚滚来

    我所在的药店叫“福康源大药房”,我们经理为了这个名号可是费尽了心思,还专门花钱请道士指点取名,曰“福康源大药房”的意义乃是幸福、健康的来源。虽然意思简单,但叫起来很上口,所以在我们这里也小有名气哟。

    138××××6903

    以仁:以我仁爱换你真心

    我所在的药店名叫以仁药店,意思是以仁为本、平平淡淡,用一颗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位病人!!

    138××××1137

    小编希望这些新年祝辞能给药店带来狗年一整年的好运气,在本期推出的10个药号中,大家觉得哪个药号最好听?欢迎与小编交流,谈谈您的感受。如果您还听说过更精彩的名号,欢迎给我们报料,报料附图者更佳,截稿时间为2月10日。
, 百拇医药
    参与方式:

    1.发送短信至13570968367

    2.发电邮:

    zhiskies@hotmaik.com 或 yyjjb@21cn.com

    3.发帖:本报论坛http//www.yyjjb.com.cn/bbs3 的“名店风流”

    4.传真:020-37886768

    5.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名店”收,邮编:510080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