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加工炮炙 > 采收与加工
编号:10864787
中药材种子贮存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9期
     生石灰贮存法

    选用干燥、封闭的陶瓷容器,放置于室内干燥阴凉处。将中药材种子用薄牛皮纸包好、扎紧,分层环排于容器内四周,再把适量的生石灰装入纱布袋,放入种子中间,不要和种子直接接触,装满后密封坛口。石灰袋最好每隔一两个月换一次。

    木炭贮存法

    取木炭适量装入小布袋内,放入经过消毒的玻璃瓶底部,然后把已装好的中药材种子分层排列在布袋上,装满后密封瓶口。装木炭的布袋每月应更换一次。此方法适合贮存颗粒较小,不易保存的种子。

    暖水瓶贮存法

    将中药材种子装进新的暖水瓶中,然后用白蜡封口并缠上胶布。此法适用于家庭贮藏中药材种子。

    冷藏贮存法 将含水量在9%以下的中药材种子装进容器内,容器口用胶布密封好,外面再裹上塑料薄膜,放于冰箱内。控制温度在5℃左右,长期冷藏,效果良好。此法适用于珍贵中药材种子的贮藏。D4, http://www.100md.com(刘茹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