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0960546
节日慢病患者管住您的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1.25
     又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盼望着亲友团聚,合家欢乐,自然也免不了在餐桌上多下点儿功夫。面对这些美味佳肴,糖尿病患者可要多加小心了。每当过节,各大医院都会发生不少糖尿病人因酮中毒被抢救的事件。医学专家提醒:要想在血糖控制稳定的同时充分享受节日美食的快乐,应遵守三大纪律的原则:

    三大纪律

    纪律之一:药物治疗必须按时保量。节日期间生活很容易不规律,有人晚睡晚起,有人早睡晚起,从而影响了规律进食的时间。由于各种药物治疗均与进餐时间有关,口服降糖药均在饭前、饭中和饭后,而注射胰岛素则要在饭前。患者千万不要因为少吃一顿饭而停用药物,要坚持药物治疗的按时保量。

    纪律之二:饮食治疗应坚持不懈。过节了,家家都准备了许多美味,有些糖尿病患者往往有这样的想法:辛辛苦苦控制了一年的饮食,好容易赶上过年了,将饮食放松一两天应该没什么关系,等过了节再慢慢调整。但这种做法很可能会导致血糖、尿糖的极大波动,破坏机体的平衡状态,甚至导致急性并发症而发生危险。因此奉劝大家千万不要放松饮食治疗。
, http://www.100md.com
    纪律之三:节前节后监测血糖,防止出现急性并发症。过节前应注意去医院做一次检查,准确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听从医生的意见。如果血糖偏高或者波动很大,应在过节期间高度警惕,防止出现急性并发症,并在节后马上去医院复查,了解血糖的变化。

    心脏病人少吃

    高脂肪食品


    心脏病不仅受到种族和遗传因素的影响,也和生活方式(如吸烟、生活压力及锻炼)有关。同时,心脏病与饮食之间也存在着密切的联系,饮食结构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是否会发生动脉硬化和心脏病。因为食物中的有些有益的成分可以抑制体内胆固醇和其他一些脂质的代谢过程,同时还有抑制那些引起或防止脂质在血管壁沉积的因子的作用。

    众所周知,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包括供应心脏血流的冠状动脉的硬化过程就开始了。血液中的脂质会慢慢地沉积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狭窄,影响脏器的血液供应。研究发现饮食结构与动脉硬化之间关系密切。比如饮食中脂肪含量高,就容易造成血脂的升高,从而增加了脂质沉积在血管壁上的机会。但是只要从现在开始纠正错误的饮食习惯,降低脂肪的摄入量,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性,即使你曾经饮食无度,或者你的心脏已经出现了问题,仍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甚至逆转已有的动脉硬化,对于预防心脏病的发生十分有益。
, 百拇医药
    神经衰弱多吃蛋白质

    尽管神经衰弱是一种没有脑器质性损害的功能性疾病,但是注意补充大脑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还是非常必要和有益的。在进行心理治疗和其他综合治疗的同时,对患者的饮食和营养也不应忽视。因此,神经衰弱患者在饮食疗法方面应特别注意食用下列对脑有营养价值的食物。

    (1)富含脂类的食物:如肝、鱼类、蛋黄、黄油、大豆、玉米、羊脑、猪脑、芝麻油、花生及核桃等。脂类是构成脑组织的重要物质,其含量比身体其他器官都丰富,其中卵磷脂含量最多。以上这些食物可增强记忆力,改善脑功能,对神经衰弱有较好的疗效。

    (2)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猪肉、羊肉、牛肉、牛奶、鸡、鸭、鱼、蛋及豆制品等。脑细胞35%由蛋白质构成,就其脑功能来说,蛋白质是大脑神经细胞兴奋和抑制过程的基础,人的感觉、记忆、语言、运动等无不和脑神经细胞的兴奋和抑制有关。
, http://www.100md.com
    (3)富含糖的食物:如白糖、红糖、蜂蜜、甘蔗、萝卜、大米、面粉、红薯、大枣、甜菜及水果等。糖类在体内分解为葡萄糖,才能通过血脑屏障,被脑细胞所利用,是脑细胞惟一的能量来源。

    (4)富含维生素B族、维生素PP烟酸与烟酷胺和维生素E的食物:如酵母、肝、豆类、花生、小麦、胚芽、糙米、燕麦、玉米、小米、甘薯、棉籽油、卷心莱及海藻等。因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PP是神经系统新陈代谢的一种辅酶,具有催化作用,可加强脑细胞的功能,促进糖和蛋白质的代谢过程,因而促进了脑细胞的兴奋和抑制。维生素E是一种强力的防氧化剂,它能保护构成脑细胞的重要成分—卵磷脂不受氧化失效。但应注意的是,维生素E不能和含铁质的食物如芹菜、紫菜、菠菜、肝及贝类等同食,否则会失效。

    (5)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一般水果及蔬菜中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人说,维生素C是大脑的润滑油,因为它是脑进行新陈代谢的必需物质。

    (6)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肾脏与牡蛎、粗粮、豆制品、鱼肉、菠菜、大白菜等。美国学者哥斯德曾指出,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在他们头发中锌和铜的含量都较高,而碘、铅和镐的含量却较低。加拿大学者也有类似报道,他们在有智力缺陷儿童的食物里调配各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并结合行为上的治疗,经过2年基本上都转为正常。
, 百拇医药
    高血压

    饮食调理至关重要


    每逢节日举家团聚在老年人的周围,高血压又是老年人的多发病,然而此病从目前来看,饮食调理至关重要,否则药物再好也不奏效。

    首先,限制食用含胆固醇多的食物,如肉食动物的脑、肝、心、鱼子、肥肉、猪肉、黄油、骨髓等。每日进食胆固醇的总量应在300mg以下。如果血脂持续过高,还应限制高糖类食物。有些食物的蛋白质,可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例如,豆制品含有一种特殊营养成分—谷固醇,就可抑制小肠吸收胆固醇,因此,高血压患者在节日期间经常食用豆制品是非常有好处的。

    另外,经常注意多食蔬菜和水果,它们富含维生素,有利于促进脂质代谢的功能。此外,蜂蜜、海蜇、海参、茭白、芹菜、醋、枸杞子、荸荠等对降血压有一定作用。

, 百拇医药     患者注意食养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注重烹调方法,加工的食品、汤剂以清淡为好。酱菜、榨菜、松花蛋、咸肉、火腿等含钠盐较高的食物,如食之过多,在内分泌的作用下能使血管敏感性增加,引起细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所以,应少食含钠盐的食物。同时还应适当限制饮酒,而完全忌酒是不可取的。

    高血压可出现不同的症状,应根据具体情况具体食疗,不可乱用食疗方法。

    痛风病人节日

    慎吃高嘌呤食物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的痛风发病率亦相应增高。其实痛风本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早在公元前5世纪国外就有关于此病的描述,只是当时人们对它的起因还搞不清楚,只知道此病好发于宫廷皇室的达官贵人。直至17世纪,科学家才从显微镜中发现痛风结节内有一种结晶。以后又从痛风病人的血中、皮下组织和关节软骨的沉积物中检出尿酸盐。至此,人们才明白痛风是一种由于血尿酸过高沉积在关节或其邻近组织所引起的特殊疾病。
, 百拇医药
    血里的尿酸又是怎么来的呢?原来,尿酸是由人体中的嘌呤碱经氧化代谢而生成的。而嘌呤主要来自我们的食物,特别是动物的内脏、骨髓、鱼、虾、蟹、鸡、鸭、蛋等的嘌呤含量都很高。所以,生活水平提高了,吃上述高嘌呤食物自然增多,患痛风病的人也就不断增加。只要限制或减少进食高嘌呤类食物,就能有效地预防痛风的发生。对已经患病的人,在治疗上除了限制高嘌呤饮食之外,还要促进尿酸的排泄(如使用丙磺舒或苯嗅马龙)和抑制尿酸的合成(如用异嘌呤醇)。急性发作时,应及早使用秋水仙碱或一些抗炎镇痛药(如消炎痛、布洛芬、炎痛喜康、萘普生等)。

    必须提醒的是,如果关节或少数关节,尤其是下肢远端关节反复发炎,一定要想到痛风的可能性,及早到医院作相关的检查例如测定血中尿酸浓度,以便及早诊断、治疗。

    春节

    吃好:防病又健康


, 百拇医药     春节将至,这是全世界华人最隆重的节日。在这举家团员喜庆的日子里,愿大家“吃出健康”,尤其是对那些需要特殊关照的人们,在节日喜庆的气氛中,更需要家人的专心呵护。“健康是一,财富是零”是每一个人都懂得的道理,现在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有健康才有小康”,可见人们对健康的渴望程度。然而,与饮食有关的各种疾病正在吞噬着人们健康的身体。面对上亿的高血压病人,数千万的糖尿病患者,激增的心脏病人群,鲜为人知但大有人在的痛风病人群,男女老少都在为睡眠不佳神经衰弱而着急……。医学专家提醒,疾病和饮食有关,同时说“吃,可以强壮一个民族”。

    过去人们听说谁得了糖尿病,会觉得很新鲜;谁发胖了认为他一定吃的好,胖是健康的标志;高血压和心脏病和年轻人没有关系,那是老年病;神经衰弱睡眠不好也是病吗?医院都没有这个专科。然而,大量与饮食有关的疾病已经困扰年轻人的健康。如今17岁做心脏搭桥,24岁猝死于心脏病,年轻的癌症患者比比皆是。医学专家坦言,这都与生活方式有关,和年轻人不良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病是吃出来的。为什么那么多耄耋之年的中医专家,他们不仅自己健康,还能坚持在岗位上,给重孙子辈的年轻人诊断出过去只有60岁以后才会出现的心脏病。他们说“痛心呀,他们为什么不知道爱惜自己的身体。”为了您的健康,为了您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管住您的嘴,不要吃出疾病,而要吃出健康。今天,就用这个版面来告诉您,利用饮食调节来预防和控制疾病让我们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
, 百拇医药
    节日六款美味又健康

    烧海参虾仁

    用料:水发海参50克、大虾仁25克、植物油5克、葱、姜、盐、味精适量。

    制作:①大虾仁从中间片开,水发海参切坡刀块,分别用开水焯一下。葱切丝,姜切末。

    ②炒锅中倒入油烧热,加入葱丝、姜片炝锅,烹入料酒、酱油加入盐和适量清水,把虾片、海参倒入锅中烧透,加入味精,并用淀粉勾芡出锅即可。

    回锅豆腐

    用料:豆腐25克、青椒150克、植物油5克、葱、姜、蒜、盐、味精、豆瓣酱、香油、酱油、料酒适量。
, 百拇医药
    制作:①将豆腐切成长方形片,入油锅炸至金黄色捞出。青椒洗净切成块,葱、姜、蒜均切末备用。

    ②小锅点火放油,加入葱、姜、蒜末及豆瓣酱炒出香味,再放入料酒、盐、酱油、味精调味,然后下入豆腐、青椒翻炒2分钟左右,最后淋上少许香油即可。

    鸡丝清汤

    用料:鲜鸡脯20克、大葱20克、胡萝卜75克、盐、鸡粉少许。

    制作:①鲜鸡脯用开水煮熟切丝,大葱、胡萝卜洗净切丝。

    ②锅中放入清汤,加入大葱、胡萝卜稍煮,再加入熟鸡丝、盐、鸡粉后出锅即可。

    热量:699kcak 蛋白质:28.6g 脂肪:26.49g 碳水化合物:91.0g 膳食纤维:4.87g
, 百拇医药
    清炒鱼笋片

    用料:草鱼50克、肉笋75克、植物油4克、姜、淀粉、料酒、葱、盐、香油少许。

    制作:①鱼肉切片,用水淀粉抓一下,笋洗净切成片,分别用开水焯一下备用,葱切丝,姜切末。

    ②油烧热,爆香葱丝、姜片炝锅,再加入笋片炒,然后加入鱼片、盐、料酒翻炒出锅即可。

    鸡蛋炒韭菜

    用料:韭菜225克、鸡蛋35克、油5克、盐少许。

    制作:①韭菜洗净切段,鸡蛋打开。

    ②锅中放入油,加入打开的鸡蛋炒熟,最后加入韭菜、盐翻炒即可。

    火腿丝汤

    用料:火腿20克、葱20克、盐、鸡粉、香油适量。

    制作:①火腿切丝,葱切丝。

    ②锅内放水,加入火腿丝、葱丝、盐、鸡粉、香油,煮3分钟即可。

    热量:702kcak 蛋白质:32.3g 脂肪:22.98g 碳水化合物:96.1g 膳食纤维:4.65g, 百拇医药(关春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