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991794
过年正在变成一桩心理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南方都市报
过年正在变成一桩心理事件!

     街谈

    过年正在变成一桩心理事件。从圣诞节到元宵节,一个中西合璧的年要过上差不多两个月。这两个月过得匆忙慌乱,好像真的有一个叫做“年”的怪物在追赶。平日里还偶尔觉得自己是生活的主人,到了过年,竟然有那么多的事身不由己。

    春节回家之难,已经众所周知,就不再啰嗦了。办年货之劳累,也是成年人都有的体验,就不再列举了。可是年的压力折磨,远不止于筋骨体肤,它可怕的折磨更在于心理上的焦虑和压力。

    比如说事业的焦虑、自我发展的焦虑。我们这些“单位人”或者“公司人”,都有年终总结要写,还有岗位要轮换,有人跳槽,有人升迁,有人遭遇不如意。这时候我们不得不考虑,我们的职业道路走得怎么样,我们已经度过了什么样的人生,我们今后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比如说爱情婚姻家庭的焦虑。没有女朋友的男青年和没有男朋友的女青年,他们还要接受父母亲戚新一轮的盘问和施压;恋爱中的男女青年可能又要再考虑一遍结婚的大事;结了婚的男女中青年可能还要再讨论一遍我们是不是该要个孩子了……

    过年的时候,生活的密度陡然加大了。日常累积的灰尘或痛痒,都在过年的大清点大扫除中暴露。这焦虑简直是无底洞,可以做出的选择却不见得多,认真想起来当真要发疯——有一个莫名其妙的声音告诉你,你要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机把握一下你的人生你的命运,你要在这个时候对自己表现出一点责任感。可是实际的情况是,你不得不沮丧地发现,你能做的事情不多——你能做的事情只是把自己弄得忙一点,尽可能地忘记这种种沮丧。

    我的一个好朋友前两天通知我说,她过年哪也不去,老家也不回,手机也不开,谁也不见,她要一个人安安静静地过一个年。我打趣她说,为什么要把自己装扮成一个社会不适应症患者呢,亲爱的?她说,因为过年的时候,见到的人似乎都在要求你做一个“自我交代”:你过去一年都做了什么,你今后一年要做什么,可是我不知道。我觉得压力很大。

    我很想说,可是亲爱的,其实是你自己需要一个自我交代,压力来自你的内心。即使你一个人呆着,也得面对你的心理年关。

    马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