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91776
陕西调查发现:近半数的饮用水源地存在安全隐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5日 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月24日专电(记者刘喜梅)陕西省51个饮用水源保护区,有21个被公路或铁路干道穿过,而且这些水源地普遍没有防止有毒有害物品侵入的措施。

    陕西省环保部门在2005年底开展的环境安全大检查行动中发现,陕西省51个饮用水源保护区中,21个区内有公路或铁路干道穿过。而这些水源保护区中除了西安市黑河水源保护区在途经的108国道上设有检查站,检查危险化学品等有毒有害物品外,其余水源地均未采取措施,存在严重的环境安全隐患。

    陕西省环保局副局长李孝廉告诉记者,公路或铁路干道穿过水源保护区将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如果装有剧毒有害物品的车辆在保护区内发生泄漏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陕西省环保局组织的检查组同时发现,抽查的19个城镇饮用水源保护区中,只有黑河水源保护区制定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其他水源地均没有制定相关预案。此外,这些水源保护区普遍存在标识牌和界桩不全或未设置警示标志的现象,一些水源保护区的管理滞后,少数城市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还存在小的污染源。

    对于这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陕西省环保部门建议有关地市政府进行突发环境事件特别是水源地附近的危险化学品泄漏或爆炸事件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同时,抓好大中城市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工作,坚决取缔或搬迁保护区内污染企业;在通过水源保护区的公路两端设立检查站,严格禁止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通过。(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