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996
肾病患者过年能放松一下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01.26
     山东省烟台市许先生:去年,我被查出尿蛋白阳性,住院治疗。出院后每个月都到医院复查,结果在正常范围。平时上下班、睡觉、吃饭都严格遵循着规律。马上要过年了,请问是不是可以好好放松一下,日常生活还需要注意什么?

    答: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教授关广聚认为,过年时,首先您要注意情绪稳定,保持生活作息有规律,尽量避免大喜的情绪波动,以免加重病情。因为情绪激动时容易手心出汗、头痛、血压升高及心跳加快和代谢增加,产生的废物增多,加重肾脏负担。

    同时,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多数肾病患者因活动较少,加上一些药物的不良反应,往往睡眠不好,反过来会影响治疗和预后;还要注意保暖、积极预防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肾病患者大多免疫力会减退,所以尽可能不到公共场所活动,以免交叉感染。

    在饮食上要注意,蛋白质摄入应以优质蛋白(如牛肉、鸡蛋、鲜鱼或牛奶等)为主,具体摄入量根据肾功能不全的程度及病人的具体病情而定。如血钾过高,则要限制含钾高的食物,如香蕉、橘子等。

    禁烟、酒对于肾病患者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如果存在水钠潴留,出现水肿的人,应限制水及钠盐的摄入。

    关广聚擅长治疗: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肾病综合征等疑难危重肾脏疾病。

    门诊时间:周二、四全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