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2025
毒三角“催生”黄脸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01.26
     据《今日美国报》1月11日报道,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家苏珊·诺伦-霍西玛表示,当一些女性面临压力或困难时,为了处理情绪紧张、焦虑或失控等情况,女性有时会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情,这些事情可称为“毒三角”。“毒三角”是指折磨女性的三件事:无益于身体的饮食、酗酒以及自我批评。

    霍西玛是美国女性心理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霍西玛说,上述三种问题的轻度症状,就可以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比如影响女性的工作表现、与家人和朋友的关系以及她们对健康和自尊的感觉。霍西玛用“自我集中处理”的概念来说明女性该如何应对压力。她认为,许多女性感觉她们似乎无法改变所处的压力环境,所以只好对自己做出改变。她们通过暴饮暴食改变身体感觉,或者在脑海中一遍遍地思考困境,但又不会积极主动地改变这种状况。

    所谓多虑,就是一遍遍地回想过去发生的事情或担心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整天剖析、回想这些事情,但又不积极面对,只会毫无作为,怨天尤人。虽然男性中也有这方面的问题,但研究人员发现女性更倾向于多虑。而男性更有可能反复回想那些令他们恼怒的事情。

    当然,好的一面是女性能通过自我反省认识到自己在处理事情上的不健康方式,树立更积极的形象。她们可以通过写日记认识到她们不健康的习惯。所以,女性应该有一颗宽容的心,因为研究发现,女性会一遍又一遍地想一些永远没有满意答案的问题。她们要摆脱出来的方式就是宽容一点,原谅自己和他人。摘自2006年1月12日《北京晚报》杨孝文/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