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1012035
豁达洒脱自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01.26
     乔羽,1927年生于山东济宁。著名词作家,全国第一届金唱片奖获得者,有“词坛泰斗”之称。历任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剧家协会、文化部剧本创作室创作员、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等职务。著有电影文学剧本《刘三姐》、《红孩子》,歌词《我的祖国》、《牡丹之歌》、《人说山西好风光》、《让我们荡起双桨》等广泛流传的经典之作。

    酒龄50多年的乔羽自称“打遍天下无敌手”。乔羽常说:“李白斗酒诗百篇,我可比不了,酒贪多了,我就没词了。我不认为醉熏熏的还能写出好歌来。如果真要写歌,我三天前就开始戒酒,以保持头脑清醒。”

    对健康长寿问题,乔老有自己“另类”的看法。第一,我从不在乎长寿,该活多大就活多大,谁能管得了这事。因为从来不苛求长寿,我也用不着花什么心思。我唯一的锻炼就是每天到户外走走路,但肯定不是那种为了锻炼而走路。我经常是漫无目的地走路,随便到街上转转,或是买点东西。每天至少要花一到两个小时,如果一天不这样走走,就感觉全身不舒服。

    第二,遇事要想得开,“险夷无碍,宠辱不惊”。乔羽在“文革”中,受尽了“不当人看”的屈辱。他说:“别人可以让我受辱,我则把受辱当修炼”。但乔老认为,随遇而安可不是软弱无能,听天由命。“我渴望轻松美好的生活,主张宽容待人。但是对欺上瞒下的人,对打老骂少的人,对争权夺利、不择手段的人,我是愤怒的。”

    “文革”中乔羽被视为“黑帮”,他却仍冒险救助舒同之女;在郭兰英入党受阻时,他仗义执言:“宁肯吸收有100个缺点的好人入党,也不吸收有100个优点的坏人入党”。

    乔羽的口味极为宽泛,除了爱吃鱼、爱吃肉,尤其爱吃羊杂碎,只是不太爱吃甜食。近年来,由于工作忙,他的饮食多由夫人掌管。久而久之,乔老倒懒惰起来,偶遇夫人不在时,他就用花生米佐酒,外加一碗热汤面。

    乐观豁达,淡泊名利。他认为生活不会亏待任何一个人,也不会对哪个人过分地眷顾。今天你吃了一斤糖,没准儿明天就有一斤黄连等着你吞。到最后你会发现,各种滋味彼此抵消得干干净净,眼前只剩一碗白开水。对待荣誉他有三句话“不为时尚所惑,不为积习所蔽,不为浮名所累”。(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