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694
糖尿病心脏病中医诊疗思路与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1.中医对糖尿病心脏病发病机制的认识,2.糖尿病心脏病的治疗,3.小结
     糖尿病心脏病(Diabetic Cardiopathy DC)病名由Ledet于1979年首先提出,目前在内分泌界得到普遍公认。其包括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糖尿病性心肌病、微血管病变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的心率及心功能失常等。发病年龄轻,发展快,患病率与病死率高,极易发生心律失常、心衰和猝死,是糖尿病多种并发症中危害生命最严重的一种。据报道,糖尿病冠心病患病率为非糖尿病患者的3~4倍,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率较非糖尿病者高1.5~3倍,病死率高达26%~58%,非糖尿病约为15%,5年生存率为38%~43%,非糖尿病者为49%~83%…。糖尿病心脏病是在糖尿病的基础上而来的一种并发症,中医古代文献无此病症概。据其临床表现为心痛、心悸、胸闷、心慌、乏力等证候,可归属中医“消渴”、“胸痹”、“心痛”、“惊悸”、“怔忡”等范畴。

    1.中医对糖尿病心脏病发病机制的认识

    1.1脏腑病机

    1.1.1 气血阴阳不足论认为心气不足,血脉亏虚为胸痹心痛之本,气血不和,络脉瘀阻为其标。心主血,血赖心气之推动,心阳之温煦以运行周身,荣养脏腑,而心脏亦以血奉养方能维持其生理功能。若禀赋不足,脏腑虚损;或病后失养;或思虑过度,伤及心脾;或脾胃虚弱,化源不足;或失血过多;或血瘀内阻新血不生;或心阳不足,气不摄神,血不养神;或阳不化气,水液不行;或气不帅血,心脉瘀阻均可致致心悸怔忡或胸痹心痛。

    1.1.2 痰凝血瘀论 认为饮食不节,恣食膏粱厚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