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麻风
编号:11208581
麻风病防治任重道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26
     本报讯(记者 汤雷 司琼赢) 1月21日,山东省“防治麻风病日”座谈会在山东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除继续做好病人的早发现、早治疗外,对麻风残疾者进行畸残控制治疗和社会经济康复是目前和今后麻风防治的重要工作。

    麻风病已基本控制

    山东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张富仁所长介绍说,麻风病在我国的流行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由于麻风病的致残性,往往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社会歧视和经济问题。据调查,山东省还有麻风病治愈存活者15000余名,其中49.8%有可见畸残;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生存质量远远低于社会一般人群,部分病人还处在缺吃少穿或与世隔绝的境地,生活十分艰难,遭受身心残疾和社会歧视的双重压力。因此,对麻风残疾者进行畸残防治和社会经济康复是目前和今后麻风防治的重要工作。

    张富仁所长说,虽然山东省1994年就率先通过了卫生部“基本消灭”(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麻风病病人如果在人群中达到万分之一以下时,就达到了“基本消灭”的水平)考核验收,但基本消灭不等于彻底消灭。经过近50年的积极防治,麻风病已得到基本控制,但每年山东省仍有麻风新发病人50名左右,现有因麻风致残者7000名。

    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接触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人体皮肤和神经,如果不治疗可引起皮肤、神经、四肢和眼的进行性和永久性损害,长期以来被视为可致畸残的疾病。

    现在许多年轻人对麻风病已经丝毫没有印象。但是年纪稍大一些的人说起麻风病仍是“记忆犹新”。许多人听说过,只要接触过麻风病病人,就会传染上它。再加上当时对病人采取封闭隔离的极端措施,更使人们对麻风病产生了恐惧情绪。事实上,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

    专家指出,麻风病的主要传染方式是直接接触传染,即健康人破损的皮肤和黏膜直接接触病人含有麻风杆菌的皮损或黏膜损害而造成感染。其次是间接接触传染,即健康破损的皮肤或黏膜经常接触病人用过的生活用品或生产工具而造成感染。麻风菌感染后会不会发病取决于机体自然免疫力,科学证明绝大多数健康人(95%~99%以上)对麻风菌都有自然免疫力,即使感染了麻风菌也不发病,只有易感者才会发病。另外,由于对麻风病治疗研究的不断深入,现在即使感染了麻风病,只要经过正规治疗,就能使它丧失传染性。

    建立一个没有麻风病的世界

    现在皮肤病专家仍然致力于麻风的防治研究,尤其是麻风病易感基因的研究。张富仁所长说,目前对麻风病的发病机理尚不十分清楚,不过可以初步肯定,麻风病具有基因易感性,只是易感基因不明。如果能够发现麻风病的易感基因,不但有利于防治和彻底消灭麻风病,对于乙肝、高血压等疾病的防治研究也会有很大地促进作用。

    张富仁所长说:“基本消灭麻风病,只是防治工作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下一步任务就是要彻底消灭麻风病,就像人类曾经将天花彻底消灭一样,让麻风病灭绝。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没有麻风病的世界。”, 百拇医药